腊味飘香季,你知道如何购制腊肉制品吗?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4-01-08 08:53   

腊肉飘香年味渐浓,腊肉制品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佳肴,因其滋味咸鲜可口、风味独特,深受消费者喜爱,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年味”菜品。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或自制腊肉制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选购时莫大意

线下购买应选择证照齐全的商超、农贸市场及食品经营店采购,切勿在流动摊贩处购买散装、来源不明的腊肉制品;线上购买应选择大型且售后服务完善的网购平台下单,优先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良好的商家,切勿迷恋“私人订制”等微商渠道。选购时要注意查看商品保质期,标签标识是否清晰、完整,并观察包装是否完好,是否存在涨袋、漏袋、霉变等现象,尽量选择表面干爽的腊肉制品,避免购买带有黏液或色泽过于鲜艳的腊肉制品;消费者还可通过闻气味来辨别腊肉制品是否存在腐臭味、酸味、霉味等感官性状异常现象。


自制时要注意

家庭自制腊肉制品时,应在正规商超或农贸市场购买通过检验检疫合格的原料肉,避免使用色泽和气味异常的原料肉。在腌制过程中,腌制时间和调料的种类和用量根据肉质和自己的口味而定,可适当多添置咸盐能够抑制微生物生长。注意选择在合适的气候进行加工腊肉制品,气温低,空气湿度低有利于水分的散失和风味的形成且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同时,做好防护措施,注意避免鼠虫的危害。


储存时要留意

腊肉制品蛋白质含量丰富,能为微生物生长提供非常优质的营养物。同时,腊肉制品中的脂肪还比较容易氧化,从而影响产品感官品质和食用安全性,购买的腊肉制品,应尽早食用。在室温低于20℃、湿度不大的情况下可在阴凉通风处短期内保存。若室温较高、湿度较大,应放进冰箱保存;新鲜制作的腊肉制品,应挂在通风良好的地方,避免太阳直射,晾干后可放进冰箱进行冷藏或冷冻。


食用时要在意

因腊肉制品中盐含量较高,属于高脂高盐高胆固醇食品,儿童、孕妇、高血压心脏病患者、肠胃功能虚弱者、肥胖人士建议少吃,最好搭配蔬菜水果吃更健康。多数腊肉制品属于生肉制品,应避免和熟食放在一起,防止交叉污染。食用时,应严格按照烹制方法进行加工,要做到完全煮熟透再食用。若发现腊肉制品外观发生霉变现象,避免再进行食用。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应及时索要并妥善保管好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同时留存好聊天记录、订单编号、支付凭证等。发生消费纠纷时,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请及时拨打12315、12345热线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址http://www.12315.cn),以及通过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搜索12315进行投诉举报。


通讯员:阮鸿琳 | 编辑:蓝凯 | 排版:张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