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安全宣传科普丨带您了解医疗器械六个小知识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  |   发布日期: 2023-07-17 16:48   

医疗器械是什么?

医疗器械,是指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人体的仪器、设备、器具、体外诊断试剂及校准物、材料以及其他类似或者相关的物品,包括所需要的计算机软件;其效用主要通过物理等方式获得,不是通过药理学、免疫学或者代谢的方式获得,或者虽然有这些方式参与但是只起辅助作用;适用于:

1.疾病的诊断、预防、监护、治疗或者缓解;

2.损伤的诊断、监护、治疗、缓解医疗器械,是指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人体的仪器、设备、器具、体外诊断试剂及校准物、材料以及其他类似或者相关的物品,包括所需要的计算机软件;其效用主要通过物理等方式获得,不是通过药理学、免疫学或者代谢的方式获或者功能补偿;

3.生理结构或者生理过程的检验、替代、调节或者支持;

4.生命的支持或者维持;

5.妊娠控制;

6.通过对来自人体的样本进行检查,为医疗或者诊断目的提供信息。


常见的家用医疗器械有哪些?

常见的家用医疗器械有家用治疗仪器、家用检测器械、家用医疗康复器具、个人防护医疗器械等。家用治疗仪器如远红外线治疗仪、磁疗仪、理疗仪、医用压缩雾化器等。家用检测器械如血压计、血糖仪、体温计、听诊器等。家用医疗康复器具如家用制氧机、颈椎腰椎牵引器、矫形器、防压疮床垫、轮椅等。个人防护医疗器械如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隔离面罩等。


购买家用医疗器械需要注意什么

1.查看经营者经营资格。要到正规药店或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购买,并查看其是否具备《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或备案凭证)和《营业执照》等证件,确保售后服务有保障。


2.查看医疗器械产品资质。医疗器械产品应具备《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或备案凭证),《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或备案凭证)。如果需要辨别真假,可以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在数据查询栏目中点击医疗器械,输入注册证号或产品名称,全国各地的产品都可以查到。


3.仔细查看产品说明书。弄清产品的作用机制、适用范围、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禁忌症等,根据医生的建议和自身情况选择购买和使用。特别是用于诊断、治疗疾病的医疗器械,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家用医疗器械怎样妥善储存和维护?

严格按照医疗器械说明书的要求储存、维护,通常医疗器械说明书上都标注有产品储存、维护和保养方法,对需要特殊储存条件的医疗器械会有特别说明、警示。

这些注意事项也不可忽视:

1.要在有效期内使用医疗器械;

2.对无菌包装的医疗器械,不要损坏包装,若包装损坏了,就不要再使用。

3.一次性器械不要重复使用。


消费者购买医疗器械时还要注意什么

1.在实体店铺一定要索取并保存购物发票或凭证。发票是购买凭证,索要凭证有利于维护售后权益。


2.在网上购买医疗器械,首先查看提供购买服务的平台是否合法。医疗器械网络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是否在所在地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并在显著位置展示备案信息。其次,查看医疗器械网络销售方是否具有合法资质。从事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的企业应当是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或者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再次,要查看医疗器械网络销售方在其首页或者经营活动主页面的显著位置,是否展示其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证件或者备案凭证,是否展示在产品页面展示该产品的备案编号或者医疗器械注册证,且相关展示信息是否清晰,容易辨识。


购买到问题产品怎么办

如果网上购买的医疗器械存在质量问题但尚未使用,或使用后未造成危害,消费者可以直接找商家索赔,也可以寻求当地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协助解决,或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进行投诉举报,由市场监管部门协助处理,同时消费者也可选择诉讼途径。消费者维权时注意收集保存好该医疗器械产品、购物发票及网上购买的截图凭证等证据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