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进口巧克力沙门氏菌污染风险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5-05 09:39    |  作者: 魏国华 | 编辑: 刘昀 | 排版:张文韬

近日,欧美多国暴发与比利时生产的巧克力产品有关的沙门氏菌疫情,这些巧克力已经销往至少11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中国。在此,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暂停购买食用比利时生产的巧克力产品。

沙门氏菌广泛存在于家养和野生动物中,常通过污染食物而感染人类。人感染沙门氏菌后可能出现发热、腹泻、呕吐、腹痛等症状,通常持续2至7天。大部分感染者无需特殊治疗即可自愈,但对儿童和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来说,可能出现重症甚至死亡。

那么,平时如何预防沙门氏菌感染呢?

个人卫生要养成

要注意手部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接触了禽畜也要洗手,避免手上沾有沙门氏菌。此外,水果食用前要彻底清洗干净,确保食物安全。

生食熟食应分开

盛装生食、熟食的容器要分开,在切配时也应配备生食、熟食两套砧板,以防生熟食物交叉污染。此外,砧板每次用后要刮去污物、反复洗刷、清水洗净、消毒、晾干。

肉类蛋类要煮熟

在对食物进行加工时,一定要高温烹调,防止食物半生不熟。如不能将食物内的细菌完全消灭,就有可能发生沙门氏菌的感染。购买的蔬菜要洗净,去除可能从土壤中污染的细菌。

外出就餐需谨慎

处出就餐应尽量选择正规的、资质齐全的、卫生条件好的餐厅。吃烤串之类的食物,一定要烤熟烤透,切不可贪图口味吃没有熟透的食物,避免沙门氏菌的感染。

广大消费者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市场监管部门将第一时间依法处置,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