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天再热也别用!这种口罩防闷"神器"并不神!

  发布日期: 2021-07-15 19:17   
好热……好热……好热……这天气出个门,戴着口罩的脸简直在蒸桑拿
一类专门应对口罩闷热的“神器”也逐渐在市面上流行起来。口罩防闷神器、强力口罩爆珠……它们真能降温、防病毒一举两得吗?

口罩里加戴防闷神器?

在某电商平台输入“口罩防闷神器”,可以找到上百家商铺。
所谓的防闷神器都是制作成口罩形状的内托支架,材质主要是塑料或硅胶,价钱从不到两元至十余元不等,有的月销量已经过千。
网购平台搜索“口罩防闷”截图
这样的“神器”使用时和口罩连在一起。戴上时,口罩便不会紧贴着脸,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口罩捂脸的闷热感。
在店铺的评价中,不少消费者表示将其衬在口罩里,的确缓解了闷热潮湿的情况。不过有消费者发现,在口罩里加了防闷神器后,口罩和脸的贴合会大打折扣。“和口罩不匹配,达不到外科口罩的防护要求。” 
对于口罩防闷神器,北京市健康教育协会副会长支修益并不建议使用。“本来口罩是用来防护新冠病毒的,你在口罩里加一个支架,肯定会影响到口罩的密封性,这样就起不到防护作用了。”  

“清凉口罩”,更清凉更有效?

除了口罩“神器”外,不少商家还在口罩上下功夫,顺势推出“清凉口罩”“薄荷因子口罩”“冰丝口罩”等产品。
“口罩内捏两颗,清新空气,不闷不捂。”这是一款“强力口罩爆珠”的宣传语。
据商家介绍,这类“口罩爆珠”只要在口罩内侧捏爆两颗,便可达到清新呼吸、有效防暑的效果。
记者观察到,一些医药品牌也推出类似的“口罩爆珠”产品。引人注意的是,某品牌还为“口罩爆珠”打出了“口罩健康伴侣 应对病毒人传人”的宣传语。
网购平台搜索“口罩爆珠”截图
小小的“爆珠”真的既能清凉消暑,还可预防病毒吗?
记者观察产品包装后发现,该“口罩爆珠”的成分中含有薄荷、广藿香这类药材的提取物。专家表示,从药物功效来说,薄荷、广藿香两味中药的确具有清热抑菌的作用,但常规用法是口服。这类“爆珠”主要通过中药气味吸入呼吸道后刺激神经,继而产生效果,与直接服用相比,药效可能相差许多。
去年8月,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市场上的清凉口罩进行了评测。评测发现,含有薄荷的所谓清凉口罩,可以带来一定的清凉感,但持续时间不长,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口罩闷热问题,基本是商家的噱头。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詹少锋也表示,冰丝口罩等其他口罩,若由正规的厂家生产,有合格的生产许可证或卫生消毒规范,一般和普通口罩一样。
值得留意的是,透气性更好的口罩,其过滤性会更差一些。
詹少锋提醒,夏季天气炎热,仍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正确地佩戴口罩,并注意及时更换。

被打湿的口罩要及时更换

虽然大家都知道外出要戴口罩,但随着天气渐热,很多人还是一个口罩戴很长时间,一旦出汗,口罩很快就会被浸湿。
江苏疾控中心近日发出提醒:夏季出门,多备几个口罩,被打湿的口罩要及时更换,建议1-2小时更换一次。
有人也许会问为啥?原因很简单——被汗液浸湿的口罩无法有效预防新冠病毒。

疫情防控敲黑板:

再热也要戴口罩

出门时可多备几个口罩;

夏季出汗多,建议1-2小时更换一次口罩;

在户外空气流通的地方可不佩戴口罩,但在人流密集、通风不好的密闭空间,一定要记得佩戴口罩;

及时接种疫苗,注意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