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预防食物中毒安全提示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0-05-29 15:56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细菌等微生物容易生长繁殖,食物极易腐败变质。为防范夏季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公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预防食物中毒: 

  一、避免几种常见的食物中毒 

  1.细菌性食物中毒 

  夏季是细菌繁殖的活跃期,食物要烧熟煮透,隔夜饭菜必须冷藏保存,食用前确保未腐败变质,并加热彻底后方可食用。就餐前应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餐具是否洁净。同时要注意慎食生菜凉菜和近海贝类,避免细菌性食物中毒发生。 

  2.有毒蘑菇、野菜中毒 

  购买蔬菜、蘑菇一类食品时,应到正规的超市、农贸市场采购,并保存好购物凭证,不在散商游贩处随意购买。要提高野蘑菇、野菜的鉴别能力,不随意采摘野蘑菇、野菜,尤其是不采购、不制作、不食用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蘑菇、野菜。 

  3.野生河豚鱼中毒 

  河豚鱼含有河豚毒素,河豚鱼卵巢和肝脏毒素最多,肌肉和血液中也有少量毒素。河豚毒素毒性极强,且无特效治疗药物。因食用野生河豚鱼中毒甚至致死事件时有发生,切勿冒险食用。 

  4.特殊食物中毒 

  发芽或黑绿色皮的马铃薯会产生大量龙葵素,食用后易引起食物中毒;四季豆、扁豆放置过久,易产生大量亚硝酸盐,引起变性血红蛋白症,同时加热不彻底也能导致食物中毒;冷冻海产品存放时间过长或存放不当,容易腐败变质,所含蛋白质会分解并产生胺类、可溶性毒蛋白等有毒害物质,即便加热也不能彻底破坏其毒性。以上食品要正确储存、加工、烹饪或尽量不食用。 

  二、在外消费需注意 

  外出就餐要到食品安全信誉度高(选择笑脸标志的单位)、具有合法资质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在无证单位就餐和订购食品;外卖订餐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尽量选择近距离的食品经营单位订购,缩短食品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及食品质量,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选购食用农产品、预包装食品应到证照齐全的超市、农贸市场和批发市场。保健食品需到许可销售保健食品的药店和食品经营店购买。 

  三、特别提醒 

  一旦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食物中毒典型症状,一是要立即到附近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不要乱服药物,以免延误病情。二是怀疑所购买食品有问题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并注意保留消费凭证、病历、剩余食品、呕吐物、排泄物等相关证据,避免因错过最佳调查时机和证据不足而导致食物中毒认定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