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了解的专利科普知识都在这里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0-04-23 09:05   

  什么是专利? 

  要了解专利,首先要了解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是指对智力劳动成果所享有的占有、使用、处分和收益的权利,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财产权,它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一样,都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都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 

   专利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专利权的简称,它是国家授予专利申请人在一定时间内对发明创造成果所享有的独占、使用和处分的权利,它是一种财产权,是运用法律保护手段“跑马圈地”,独占现有市场,抢占潜在市场的有力武器。 

    

  专利有哪几种类型?什么样的研究成果可以申请专利? 

  专利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 

  发明专利:技术含量最高,发明人所花费的创造性劳动最多。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都可以申请专利。 

  实用新型专利:只要有一些技术的改进就可以申请实用新型专利。请注意:只有涉及产品构造、形状或者其结合时,才可以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外观设计专利:只要涉及产品的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富有美感,并适用于工业上应用的新设计,就可以申请外观设计专利。请注意:平面印刷品的图案、色彩或者二者的结合作出的主要起标识作用的设计不能申请外观设计专利。 

    

  申请专利有什么好处? 

  申请专利可以保护自己的发明成果,防止科研成果流失,同时也有利于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人们可以通过申请专利的方式占据新技术及其产品的市场空间,获得相应的经济利益(如通过生产销售专利产品、转让专利技术、专利入股等方式获利。 

    

  为什么发明创造过程中要及时申请专利? 

   在我国,审批专利采用先申请原则,即两个以上的申请人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同样的专利申请,专利权授予最先申请专利的个人或单位,因此申请人应及时将其发明申请专利,以防他人抢先申请。由于申请专利的技术须具有新颖性,因此发明人有了技术成果之后,应首先申请专利,再发表论文,以免因过早公开技术而丧失申请专利的机会。 

    

  可以通过哪些途径申请专利? 

  1.国家知识产权局政务服务平台网站线上自助办理。 

  网址:http://www.sipo.gov.cn/zwfwpt/index.htm 

    2.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南宁代办处) 统一受理广西内专利申请。联系电话:0771-2613480;0771-5896318;地址:南宁市星湖路26号2号楼1楼。

  3.委托依法设立的专利代理机构办理专利申请。 

    

  申请专利有什么激励政策? 

  可以减缓!国家知识产权局对缴纳专利费用有困难的单位和个人实行部分收费减缓。 

  有资助!自治区和柳州市设立专项资金对缴纳发明专利费用有困难的专利申请人进行资助。 

  有奖励!自治区和柳州市对发明专利授权后给予专利权人奖励。 

    

  专利被侵权怎么办? 

    1.向人民法院起诉;

    2.向有管辖权的专利行政管理部门提请行政调处; 

  3.向侵权者发警告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