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孩子的心理防护

来源: 科普中国  |   发布日期: 2020-04-10 11:25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极易让人产生焦虑、恐慌、愤怒等情绪。作为社会基本单位的家庭, 除了做好自身的健康防护外,心理防护工作也是重中之重。

  相比于成年人,幼小的孩子可能不太明白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不能出去玩,要天天待在家里,为什么生活跟平时不太一样。而被延长了假期的孩子们,已经明白我们正在经历什么,他们也会像大人一样恐慌。 不同的是,年龄越大,他们可能越不愿主动表达。

  因此,当此之时,家长对孩子的心理守护至关重要。

  1.家长应给予孩子情绪支持

  对于年幼的孩子,可以将疫情比喻为“魔鬼”,来形象地讲给他们,这会让孩子透过他们的思维来明白当下到底发生了什么,让孩子明白我们现在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打败那个“魔鬼”。以这样的形式解释,小孩子也会非常乐意加入其中,待在家里就是他们对打败“魔鬼”所做的贡献。

  对于儿童来说,家长可以参照成人心理自护的做法去帮助自己的孩子,倾听孩子的想法,和孩子一起接纳情绪,引导孩子平静地看待疫情,安排好特殊的假期生活。重要的一点是,家长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家长的情绪越平稳,孩子的情绪就会越平稳。

  2.设计丰富多彩的家庭活动

  除去情绪支持外,家长还可以开动脑筋,和孩子一起共同度过这段特别的时光。

  在保证孩子作息规律、安排好学习活动之外,家庭可以开展 提升家庭和谐气氛的活动,这些都可以帮助孩子平稳地度过这段时间。这段特殊时光也是一个陪伴孩子、了解孩子、加强亲子沟通的机会,可以在家里开室内运动会,教孩子制作美食,全家一起看电影、一起讨论、一起写作等等。

  家长要发动孩子为丰富多彩的家庭活动献计献策,积极参与到家庭活动中来,这样也可以有效减少他们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时间,间接地维持了孩子的情绪状态。特别强调的是,对于孩子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要有一定规则,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订规则,并请他自觉遵守。

  本文由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家校社共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兰亭家庭 文化与家长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心理咨询师师晓霞进行科学性把关。

 

 

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