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6-22 16:30    |  作者: 柳州市场监管局法规科

一、出台背景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同时根据柳州市政府以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鉴于目前我局已完成市场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已稳步推进。《学法用法制度》是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制度,有必要制定我局的《学法用法制度》

二、政策依据

制定《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的主要依据是《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和柳州市依法治市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意见》。

三、主要内容及出台政策的意义

制定我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内容和具体指标的设置,主要依据柳州市依法治市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并结合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实际制定进行设定。

该制度共设定条款11条,对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市局领导班子、党组中心学习组、市局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市局法制机构、各业务科室学法用法工作作出了规定。对学法用法的形式和方式作出了明确的范围,其中,将树立“互联网+”法治宣传思维,明确执法监督检查、案例讨论、工作研讨、普法宣传、新闻报道和理论文章撰写等形式作为学法用法形式,与时俱进,负有时代特色,也是本制度一大亮点。

制定该制度是完善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的基础,为我局落实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了制度性保障。通过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设,保障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真正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