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18-10-10 09:52   

《“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实施方案》 (以下称《方案》)出台背景:“柳州螺蛳粉”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成为我市螺蛳粉产业的区域公用品牌,急需在统一产品标准、统一商标标识、统一质量管理,规范“柳州螺蛳粉”商标品牌统一形象上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予以指导。

《方案》的主要内容:《方案》对侵犯“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侵权行为进行查处,做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在柳州市范围内发生的侵权行为,由柳州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进行查处。在全国范围发生的侵权行为,商标注册人可以请求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处,也可采取司法途径提起诉讼。

《方案》的实施举措:在方案出台后,工商部门将深入指导柳州市螺蛳粉协会围绕“柳州螺蛳粉”在预包装食品、实体店、海外市场注册、布局更多的商标;另一方面,组织加强执法力量,对市场上涉嫌侵权的预包装柳州螺蛳粉开展检查,确保柳州螺蛳粉只能“柳州造”,为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