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柳州市贯彻落实〈“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18-05-24 08:43   

关于《柳州市贯彻落实〈“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根据《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制度>等三项制度的通知柳政规〔201712精神,现报送《柳州市贯彻落实〈“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文件依据

1.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6号)

2.广西贯彻落实〈“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实施方案(桂政办发〔2017〕106号)

(二)起草背景

十三五以来,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相继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6号)及《广西贯彻落实〈“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实施方案》(桂政办发〔2017〕106号)等文件,明确了十三五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任务。根据上级布置工作任务,结合自身具体实际,《柳州市贯彻落实〈“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实施方案按照“以国、区两个《规划》为主线,规划任务全覆盖,体现柳州特色,切合部门实际,突出工作亮点”的总体原则,主要围绕市场监管现代化主题,以及关键环节监管、保障措施的思路,对国、区两个《规划》提出的建设任务进行了整合,制定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柳州市市场监管环境的具体机制和措施。

(三)起草过程及意见采纳情况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6号)及《广西贯彻落实〈“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实施方案》(桂政办发〔2017〕10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工商行政管理局起草了《柳州市贯彻落实〈“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经过“任务认领与措施征集、形成征求意见稿、多轮征询意见”等程序,两次征求了市各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新区管委会等61个单位的意见,共有4个部门反馈共6条意见,均已按实际情况予以采纳。最终形成《柳州市贯彻落实〈“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实施方案送审稿)》

(四)目标任务

2020 年,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进国家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围绕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全市基本建成理念更加先进、体制更加优化、格局更加完善、法制更加健全、效率显著提高的市场监管现代化体系。通过加强和完善市场监管,权责明晰、重心下移的监管体制基本形成,协同配合、科学高效的监管机制基本健全,手段先进、标准规范的监管方式基本完善,多元共治、社会监督的监管格局基本确立,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形成便利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五)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四部分,量化为11个方面39项具体工作任务。

第一部分:提出主要目标。  2020 年,全市基本建成理念更加先进、体制更加优化、格局更加完善、法制更加健全、效率显著提高的市场监管现代化体系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营商环境

第二部分:明确重点任务。此部分是本方案的重点所在,明确了改革市场准入制度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改革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强化竞争执法推动质量监管强化商标品牌建设和保护日常消费市场领域监管建立健全消费维权工作机制11个方面的任务其中又细化成放宽市场准入继续深化“先照后证”改革39项具体工作任务。每一项任务都明确了牵头落实及责任单位,有完成时间要求的也在方案中予以明确。

第三部分:健全市场监管体制机制。主要是要求各责任单位强化竞争政策实施健全企业信用监管机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以及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要求各责任单位加强组织协调完善配套政策落实经费保障强化督查考核

(六)明确责任单位

明确了《实施方案》中涉及的柳州市实施“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市各市场监管部门以及市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名单。

1.柳州市实施“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名单:

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境保护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商务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统计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体育局、市粮食局、市法制办公室、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行政审批局、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市国家税务局、市地方税务局、市政府督查室、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银监会柳州监管分局、柳州海关、柳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柳州海事局、市烟草专卖局、市盐务局、广州电网柳州供电局、市邮政管理局

2.柳州市各市场监管部门名单: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境保护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商务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体育局、市粮食局、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行政审批局、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市国家税务局、市地方税务局、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柳州海关、柳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柳州海事局、市烟草专卖局、市盐务局、市邮政管理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市公安消防支队

3.市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名单:

市委宣传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商务委市工商局市信访局市综治办中国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中国电信柳州分公司、中国移动柳州分公司、中国联通柳州分公司南宁铁路局柳州车站各县区党委、政府

)实施方案的亮点

《方案》既是落实国务院、自治区文件要求的具体措施,又结合柳州实际突出柳州特点。如强化巩固我市“无传销城市”成果,细化“商标品牌强柳”战略的措施,突出构建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优化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机制等,将市场监管工作整合成11方面39项具体工作任务,明确了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的具体工作职责和完成时限,目标是 2020 年,全市基本建成理念更加先进、体制更加优化、格局更加完善、法制更加健全、效率显著提高的市场监管现代化体系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