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工商局推行“先照后证”市场主体信息推送告知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16-06-15 16:56   

柳州市工商局推行“先照后证”市场主体信息推送告知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根据《工商总局关于落实<国务院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做好“双告知”工作的通知(工商企注字〔2015211)》要求,为进一步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规范我市“先照后证”改革后市场主体登记“双告知”工作,经柳州市工商局领导同意,结合本市实际,我局制定了《柳州市工商局推行“先照后证”市场主体信息推送告知工作方案》,现做如下解读:

一、制定目的及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国发〔201427号)和《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国发〔201450号)精神,进一步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工作的通知》(桂政办发〔2014120号)、工商总局关于落实《国务院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做好“双告知”工作的通知(工商企注字〔2015211)、《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实施“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5138号)文件要求,我局决定全面推行“先照后证”市场主体信息推送告知工作,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二、实施步骤

我局制定柳州市工商局推行“先照后证”市场主体信息推送告知工作方案按照以下步骤进行:1、安排部署。由分管注册登记的机关负责人研究部署推行“先照后证”市场主体信息推送告知方案制定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工作步骤、参与科室和完成时限。2、起草初稿。由企个科牵头,法规科等相关科室对相应推行“先照后证”市场主体信息推送告知工作进行讨论、修订和完善,并形成文件草案。3、集体讨论。由分管登记注册的机关负责人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对草案进行集体讨论。6、提交审核。将草案报市局领导审核。

市局领导审核通过后,将制发规范性文件,并通过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发布。

三、主要内容

我局推行“先照后证”市场主体信息推送告知工作, 分为两个步骤,一是在申请人注册或变更登记时,经营范围涉及前置改后置审批项目的,发放《行政指导告知书》告知申请人领取营业执照后需到相关许可部门办理许可手续,未经审批不得擅自从事相关经营活动。申请人需提交由法定代表人(拟任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者)或者其委托代理人签署的承诺书,书面承诺已知悉工商部门告知的相关审批事项和审批部门,在取得行政审批前不从事相关经营活动。二是市行政审批局,各城区分局,柳东分局、双生分局指定专人负责市场主体登记信息报送工作,每月30日汇总当月涉及前置改后置审批的各类市场主体的相关信息推送至市工商局设立的公共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