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0014349/2020-07617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1月09日
标  题: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柳市监函〔2020〕3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0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的通知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0-01-10 10:58   

市监函〔20203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

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市场监管局、柳东分局、北部分局,市局机关科室

根据总局年报工作部署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的通知》(桂市监函2019〕2250)(附件1)要求,为做好我市2019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一、2019年度年报公示工作安排

2019年度年报公示工作要早部署、定计划、列进度、抓推进,明确推进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年报公示1234”工作思路。即树立一个工作理念,掌握两个新变化,解决三项基础任务,抓好四项具体措施”。

(一)树立一个工作理念。即牢固树立年报工作贯穿全年的工作理念。上半年完成年报公示工作任务,下半年抓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降分母,为来年提升年报公示率打基础。按照区局实行年报通报督查工作制度要求,市局将按阶段、按节点进行通报,各局(分局)要进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快跑”的节奏,年报工作提前部署,分解任务,阶段推进。根据市局统一部署,各局(分局)年报进度安排如下:到2020年3月31日企业年报公示率要完成50%,时间过半任务过半;4、5月为冲刺阶段,到4月30日要完成70%,到5月31日要完成90%,到6月15日完成94%以上。个体工商户到2020年6月15日年报公示率要完成82%,力争达到85%。农民专业合作社到2020年6月15日年报公示率要完成95%。

(二)掌握两个新变化。一个是重点领域企业100%年报公示。根据总局要求,疫苗生产企业和涉及特种设备企业等重点领域100%年报公示。区局已将《重点行业企业名单》(附件2)梳理并下发(我区无疫苗生产企业)。各局(分局)要及时认领名单,对取得相关许可证的正常经营企业,要主动作为,落实工作任务,确保这些企业100%年报。对重点行业年报中遇到的问题,指导科室可向区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处反馈。第二个变化是外商投资企业(机构)2019年度年报要实现“多报合一”,增加商务主管部门和外汇管理部门年报事项。各局(分局)要根据《市场监管总局 商务部 外汇局关于做好年报“多报合一”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市监信2019〕238(附件3)要求,积极配合落实,做好外商投资企业(机构)的服务工作,引导这类企业按要求完成年报。

(三)解决三项基础任务。一是抓住上一年度新设企业,加大对新设企业的年报宣传催报力度。通过年报分析统计,我们发现上一年度新设企业的年报公示率要大大低于全市平均年报水平,而这部分企业年增长20%以上,各局(分局)要抓住这个薄弱环节,加大力度,精准施策,切实将其作为提升年报公示率的增长极深入推进整体年报公示率提高二是积极推进未年报企业的注销与吊销工作,引导其有序退出市场对连续两年未年报并不能提供纳税证明的企业进行清理,按照市局关于清理长期未经营市场主体的工作指引依法依规及时予以吊销处理,同时加强注销指导工作,引导其有序退出市场。通过“加分子”,精准催报,推动企业尽快年报,正向提升年报公示率;通过“减分母”确保办理注销的企业尽快完成注销程序,该吊销的企业尽快吊销,有效减少应年报企业基数,反向拉高年报公示率三是要加强年报数据分析和运用。企业公示系统汇集了大量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信用状况等信息,这是一笔巨大的数据财富,要加以科学合理的分析运用。各局(分局)要充分利用加强大数据分析研究,积极认真撰写年报统计分析报告,党委、政府提供经济发展参考指数,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

(四)抓好四项具体措施。一是提高年报宣传效果融合传统媒介和新媒体优势,在各主要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登记窗口、市场监管所写字楼、商超、市场张贴宣传海报、发放传单彩页、设置商圈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年报宣传短片,提示企业尽快履行年报义务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发布年报通告,向市场主体推送年报操作指南、时间要求、注意事项及逾期未年报的不良后果等内容。二是提高年报催报精准度。各局(分局)要对辖区未年报主体进行梳理分析,重点梳理上年度未年报市场主体信息,针对新设立企业确保全覆盖式年报普及,采取精准宣传、分门别类组织引导、逐户打电话催报、集中上门服务,向未年报企业法定代表人、联络员点对点”、“一对一”精准发送短信提醒通知等方式,督促市场主体从速年报。三是提高年报服务质量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引导经营者和群众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在微信公众号开通年报直报通道,鼓励各类市场主体使用手机通过微信公众号直接报送年报,提高市场主体年报的便捷性。落实靠前服务,在服务大厅设立咨询服务窗口,提供市场主体年报填报指导、微信二维码、个体工商户纸质年报表,落实专人指导企业、个体户正确填报年报公示信息。继续发挥食品安全协管员协助办理年报作用,推广办理登记事项变更时一同办理年报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继续通过日常检查、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查缺补漏,推动年报工作。要深入农村经营户聚集地,手把手帮扶个别年纪大、不熟悉电脑操作和不具备上网条件的经营户完成年报填写,为各类市场主体及时年报提供高质量服务四是提高年报工作推进质量各局(分局)把年报工作作为市场监管的一项基础性的重要内容之一抓紧抓实。将年报工作“一把手工程”结合实际主动研判年报工作形势,召开年报工作推进会和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推进措施和工作方案,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统筹安排将年报公示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特别注意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寻求支持,调动多方力量,形成政府主导、市场监管主抓、部门参与、社会共治的工作格局。结合市局通报制度切实提高工作推进质量,任务布置和时间节点,落细落小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年报工作进度有序推进,按时高质完成。

二、相关工作要求

(一)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各局(分局)要切实提高对年报公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局(分局)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工作支持和政策倾斜。要统筹安排市场监管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特别是要加强与税务、人社、统计、银行、海关等与企业联系紧密部门的协调配合,协同推进。

(二)强化督导确保成效。各地要按照市局的要求,适时将年报公示工作列入年度考核指标正常开展年报公示工作进度通报,时时掌握进度,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对基层督导,确保提前完成年报任务。

(三)严格纪律规范年报。各局(分局)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落实法规和规章规定,规范指导各类市场主体自主年报。要严格履职尽责,不得代替市场主体进行年报,不得随意增加或减少年报事项,不得违规擅自修改年报相关数据,切实杜绝虚假年报问题。

请各局(分局)于2020年7月15日前将年报总结报市局市场信用科邮箱。各局(分局)在企业年报工作中遇到问题,请及时联系市局市场信用科;重点行业年报中遇到的问题,可向市局特种设备科反馈。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市场信用科  麦琳, 2620925

特种设备科  张保良,2838924

附件:1.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的通知

2.重点行业企业名单

3.市场监管总局 商务部 外汇局关于做好年报“多报合一”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9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