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0-01-23 09:54    |  作者: 法规科

  为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文件精神,2019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依法履职,着力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各项工作法治化。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效推进法治建设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治建设意识。切实提升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重要性的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列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柳州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印发《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实施方案》,2019年我局以党组会议形式开展法治专题学习三次。

  (二)不忘初心,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我局严格落实柳州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柳州市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制定印发《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统筹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科学立法、严格执法、推动全民守法;领导班子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我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渠道。

  (三)尊法守法,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一是及时办理检察机关发来检察建议书。严格按照检察建议书要求积极履职,做好检察建议落实工作。对县区市场监管部门收到的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我局及时进行了指导,并密切跟踪整改进度,督促及时整改,确保整改到位;二是积极出庭应诉。对行政诉讼案件,我局均指定分管领导、委托案件承办人、律师积极出庭应诉。严格执行法院作出的生效审判意见,同时对照判决意见,梳理总结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不足,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确保依法履职,履职到位。2019年来我局依法出庭应诉21起。

  二、依法扎实履行市场监管部门职责

  (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积极配合参与立法修法工作。一是依据《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确定立法储备项目调研起草单位的通知》的要求,我局作为牵头部门,负责《柳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起草工作。截至目前,于2019年完成的《柳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草案),将农贸市场布局、建设及管理向规范化、标准化方向推进。二是认真办理《广西壮族自治区水路运输管理条例(草案)》、《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等法律法规征求意见工作,并结合本局职责提出合理化建议。三是深入贯彻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并将《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向市政府、市人大报告,市人大对我市贯彻执行《条例》情况予以肯定。同时,我局向柳州市人大报送关于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修订《条例》议案素材。

  (二)建章立制,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落实“三统一”制度。为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确保其有效性和合法性,我局制定《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三统一”制度。2019年我局制定规范性文件3起。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及时统筹协调原法律顾问承接我局新增监管业务,并续聘专业知识丰富的律师事务所,为全局规范性文件、执法办案、行政复议诉讼等相关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三)落实重大决策程序,有效防止重大决定失误。我局始终严格贯彻落实《柳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凡涉及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三重一大”事项(即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决策前充分调研、科学论证、广泛征求意见,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严格依程序做出决定,有效防止决策失误。2019年来我局未出现重大决策失误。

  三、全面优化市场营商环境

  (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依法优化营商环境。全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我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紧紧围绕柳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理环节优化至3个,申请材料精简至1套”工作目标,全面推进企业开办百日攻坚行动。通过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目前我市市场主体已突破29万户,同比增长20.5%,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九个百分点。

  (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稳定。一是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以及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进一步提升了履职能力和监管水平。二是强化信用监管,构建完善市场信用监管体系。加强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和企业年报公示,积极协调部门实施联合信用惩戒,形成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三是推进加强“守合同重信用”公示认定,优化动产抵押登记服务。2019年全市获“守合同重信用”企业114家,比2018年增长了37.3%。优化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办理动产抵押登记444份,为企业获得抵押贷款近27.28亿元。

  (三)依法规范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我局组织召开机构改革后第一次市级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并举办全市柳州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培训班。2019年开展了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工作,积极推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确保制定的市场准入、产业发展、经营行为规范等有关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的政策措施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平竞争要求。我局现行有效的涉及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的政策文件,不存在排除限制竞争情况,无需废除或者调整政策措施。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常态化抓好执法培训,规范执法文书,通过开展覆盖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人员的培训,规范办案流程,统一使用规范的办案法律文书。通过邀请自治区领导授课、邀请专家讲座、网络教学等形式,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学法用法“双平台”,做到实体程序并重。通过建立市场监管局执法业务交流微信平台,及时答复县区市场监管局关于法律适用及执法程序咨询,密切指导基层规范执法。二是高度重视执法队伍建设。我局结合机构改革,科学分配执法力量,确保每个业务科室至少有一名至两名业务执法能力熟练的执法人员,通过传帮带,快速形成执法凝聚力。三是加强执法证管理。完善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核对机构改革后执法人员执法资格,查漏补缺,组织开展2019年度执法证培训考试。四是动态调整市场监管局权责清单。根据机构改革后事权变化,梳理市场监管权责事项,其中行政处罚事项899项,行政强制18项,行政检查64项,其他行政权力20项。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严格落实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根据公正公平公开、过罚相当和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做到行政执法合法合理。二是积极推行案件负责人集体讨论制度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重大执法决定目录清单,发挥审核制度的监督纠错功能。审核行政处罚案件84件,2019年8月,我局对6起柳州螺蛳粉抽检不合格案件进行集体讨论,根据案情依法作出定格行政处罚。三是加强行政复议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坚决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应对行政诉讼过程中,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通过行政监督和司法监督,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2019年共办理行政复议20起。

  (三)推进行政执法与行政指导相结合。围绕市场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秩序。至2019年12月,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070件,结案974件,案值571.66万元,处罚没款共计1003.31万元。强化行政指导,提升合同行政监管和服务能力一是围绕群众关注热点,重点针对房地产业、汽车买卖和旅行社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开展集中规范整治。

  五、以“权力制约”为重,完善执法监督体系

  (一)高度重视内部监督,开展执法检查。我局结合柳江区市场监管局一起行政执法文书公示不严谨问题,开展执法监督。指导柳江县市场监管局纠正公示有误的执法文书,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全面排查,彻底清理公示不规范的执法文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落实责任,确保行政执法文书公示准确严谨。

  (二)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认真办理各项公开业务。一是认真办理建议提案,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今年以来,我局办理了37件人大、政协提案。我局落实专人负责建议提案办理的督促、协调、衔接工作,确保承办职责到位。二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全面接受社会监督。我局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和结果,全市各级市场监管系统办案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均在各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全文公开。三是严格政务公开,打造阳光市场监管形象。充分运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务公开栏、LED屏以及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了高效的信息查询服务。四是积极支持市司法局对我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对市司法局提出的两条行政执法监督建议,我局积极调查整改落实。

  六、勇于担当,有条不紊履行市场监管职责

  (一)充分发挥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质量强市战略持续深入。质量发展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第6届“市长质量奖”评审创新扩大质量奖评选范围,柳职院成为首个非制造业获奖单位;建成汽车、螺蛳粉等4个质量“一站式”服务平台并通过自治区验收;承担建设的自治区重大项目—国家汽车质检中心(广西)一期建成并通过国家现场验收,成为国家布局的第六大汽车整车质检机构;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推进质量强市行动,2019年对人造板、汽车内饰材料、食品相关产品、钢板等19类产品质量组织开展抽查合计432批次,合格率94.9%,超过年度考核任务合格率达93.5%的目标。全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持续提高。二是标准化战略成效显著。柳工制订的《极地工况工程机械带负载冷起动试验方法》团体标准填补了国家和行业空白,并入选工信部全国“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三江县国家稻田养鱼标准化示范区通过验收,“三江模式”在全国推广;创新开展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达标结果居全国第一,对标产品居全区第一。三是知识产权保护战略扎实推进。柳工平地机、上通五汽车专利项目荣获第21届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新增7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84件,居全区前茅。

  (二)完善打击传销机制,优化营商市场环境。建立“打、防、管、控、教”五位一体的打击传销长效机制,2019年我市“无传销社区(村)”创建率已达100%,传销违法活动得到有效遏制。持续巩固“无传销城市”的创建成果,推行“基层防传五个一”的工作方法,严格落实打击传销属地责任,立足基层,推动基层各部门共同参与,从源头上防范传销活动的流入和流出,最大限度地遏制流窜传销活动。至2019年12月,我市开展创建“无传销社区(村)”1218个,创建率达100%。

  (三)商标品牌战略稳步实施。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运用机制更趋完善,企业通过商标质押共获得贷款6760万元,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全市商标有效注册量同比增长35.13%,每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达708件;“三江茶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准注册,“融安金桔”成为全国首批14个地理标志促进运用项目,“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完成国家申报,地理标志产品引领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

  (四)维护消费者权益,切实畅通投诉渠道。一是整合热线,畅通维权渠道。实现了“五线合一”,统一“12315”一号对外服务,消费者维权更为便捷,全年共接到投诉举报3万多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88万元,消费者维权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二是及时发布消费提示。汇总统计投诉举报数据,形成分析报告,为市场监管工作提供依据。及时发布消费提示,结合典型案例,发布消费投诉报告。三是大力宣传《消费者权益法》和《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积极提升消费者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

  (五)扎实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营造安全稳定态势新局面。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运用标准化和信息化手段,创新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模式,推动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88.46%,有效提升了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积极构筑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互联网+快检监测”监管模式,开展快检的市场数居全区首位。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抽查,2019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年度完成区抽抽检任务3535批次,完成率100.63%。强化创建食品安全城监督抽查和专项抽查工作,完成了柳州市创城抽检1755批次;开展了春节专项抽检19批次,米面制品专项抽检58批次。二是加强“两品一械”安全监管。全市建成3个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报告等3项指标超额完成。三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实现全市1.4万台电梯应急救援全覆盖,救援用时比法定时间缩短了54.4%,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六)扩大法制宣传范围,推动法治文化建设。提高法治思维,培养法治氛围。2019年我局执法人员全员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学法用法考试,通过率100%。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承担执法职能的部门在日常监管、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过程中,加强对业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深入开展市场监管法律知识“六进”活动,实现执法与普法相融合。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门户网站、微信等新媒体,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七、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思路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一是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主动作为,大胆实践,切实担负起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二是充分认识当前依法行政工作的形势,认真分析市场监管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面临最突出的问题是风险点增多,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亟待进一步提高。

  (二)进一步规范执法,完善市场监管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一是结合市场监管改革实际,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制度体系。依法有效整合优化案件来源登记制度、规范文明执法制度、自由裁量基准制度、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等各项行政执法制度,夯实市场监管依法行政的基础。二是坚持行政处罚案件核审工作机制,贯彻落实《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的规定,坚持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制,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手段和方法,组织开展案件核审经验交流工作,力求行政处罚案件质量进一步提高。理顺行政执法各项制度,为行政执法提供制度保障。

  (三)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贯彻、宣传、落实。一是加强培训,结合2019年制定2020年度培训计划,针对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开展专题培训,确保行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行政执法依据和流程,强化提升干部队伍行政执法素养和水平。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贯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推动承担执法职能的部门在日常监管、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过程中,加强对业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三是执法人员选拔任用。注重队伍建设,从人员的选拔、培养、待遇等方面着手,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制定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考核和持证上岗制度,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严肃纪律,强化监督。

  (四)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推进信息化执法水平。一是大力开展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全面梳理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在此基础上打造便于执法人员使用的信息化平台,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二是推进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执法人员充分利用执法记录设备、视频监控设施等手段,对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送达执行等执法过程进行跟踪记录。加强数据统计分析,充分发挥全过程记录信息在案卷评查、舆情应对、行政决策等工作中的作用。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