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0014349/2020-07613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2月18日
标  题: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强监管严执法年“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柳市监办发〔2020〕19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21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强监管严执法年“专项行动的通知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0-02-21 15:58   

柳市监办发〔2020〕19号

                                                          

                                                  

关于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

“强监管严执法年”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市局相关科室,各派出机构:

根据柳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强监管严执法年”专项行动的通知》(柳安委〔2020〕3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即日起持续至12月底,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强监管严执法年”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强监管严执法年”专项行动,强化市场监管领域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执法

工作任务: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深化落实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查处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使全市特种设备的安全生产秩序得到改善,特种设备安全质量和使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确保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工作措施:

1.督促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的建立,重点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特种设备是否进行使用登记、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建立并有效实施、人员持证和培训是否符合要求、设备档案是否完备、设备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是否到位、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是否在有效期内等进行自查,列出隐患排查清单和治理核销清单,逐一落实整改,对到期未完成安全隐患整改、无法保证安全的特种设备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上级市场监管部门。

2.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根据特种设备分布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设备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存在过问题的企业、未检查到的企业、管理水平不高的企业。一是督促公园、景区的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机动车辆、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突出对乘客束缚装置的安全隐患排查。二是深入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使用单位开展现场检查,尤其是排查处于城乡结合部的锅炉、压力容器等使用单位,重点排查木材加工企业使用的锅炉、压力容器。三是加强对商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切实督促企业做好整改,实现闭环。

责任单位:特设科、执法科、各县(区)市场监管局、柳东分局、北部分局

(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器材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

工作任务:加强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器材等重点工业产品的生产和经营开展专项检查,严防各类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流入市场。

工作措施:

1.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器材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建立公开透明的监督抽查方式,按照《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好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的后处理工作。

2.加大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器材等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力度,依法查处无照经营、超许可范围从事生产经营、制售未经强制性产品认证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

3.配合应急管理、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责任单位:质量监管科、市场科、认证科、执法科、各县(区)市场监管局、柳东分局、北部分局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负责,主动担当履责,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全力抓好落实。坚决遏制监督检查不深入、不扎实,对风险隐患视而不见,安全整治走形式、走过场,整改问题没有盯住不放,监管执法宽松软;不能正确处理放管服的关系,只放不管或简单化限制执法,放松对企业的安全监管等问题。

(二)加大力度,严格执法

要始终保持严打、严治、严惩高压态势,结合各专项整治的工作部署,采取联合执法、集中执法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各种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格落实各项执法措施,加强警示教育和联合惩戒,及时采取果断措施,严重的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

(三)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市场监管工作职责,严格责任追究,对工作不实、排查不力、敷衍塞责、失职渎职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四)做好总结,及时反馈

各单位各部门每个月至少要组织一次专项执法检查或检查督查,从3月开始,每月25日前以OA或电子邮箱向市局特设科报送一次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清单(格式详见附件),2020年6月19日、12月9日前,分别将专项行动的半年工作总结和全年工作总结报送市局特设科。

联系人:莫慧荣(特设科),联系电话:0772-2838924。电子邮箱:lzjajk@163.com。

附件: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清单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0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