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0014349/2020-07612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01日
标  题:
关于印发《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柳市监办发〔2020〕54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03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关于印发《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0-04-03 16:04   

柳市监办发〔2020〕54号

关于印发《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务员

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局各机关科室、派出机构、直属单位:

现将《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0年4月1日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务员平时考核

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强党对公务员队伍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的重要要求,激励广大公务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促进事业发展和公务员成长进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共中央组织部制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桂组通字〔20201号)等规定和中共柳州市委组织关于开展柳州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202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考核总则

平时考核是年度考核的基础,为年度考核提供依据。平时考核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客观公正、精准科学,注重实绩、奖惩分明、分级分类、简便易行的原则。实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办法进行。

二、考核对象

本实施方案所称公务员平时考核,是指对本系统科级以下(含科级)公务员日常工作和一贯表现所进行的了解、核实和评价。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平时考核工作参照本方案执行

三、考核内容

对公务员的平时考核,按公务员的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以履行职责和完成工作目标任务情况为主要依据,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的日常表现,重点考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以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等内容

德,是指思想政治素质及个人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方面的表现。

能,是指履行职责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勤,是指责任心、工作态度、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表现。

绩,是指完成工作的数量、质量、效率和所产生的效益。

廉,是指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表现。

四、考核机构

成立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务员考核委员会,由领导班子成员、组织人事部门及其他有关内设机构和公务员代表共同组成,具体如下:

主  任:蒋为民  党组书记、局长

副主任:杨娜玲  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二级调研员

柴赛峰  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  巍  党组成员、副局长

韦华广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庆生  党组成员、副局长

黄培昌  党组成员、副局长

董  涛  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谢  军  党组成员

韦华章  党组成员

韦俊坛  党组成员

委员由市局办公室、人事教育科、机关党委以及北部生态新区分局、市市场监管投诉举报指挥处置中心负责人组成。

考核委员会在局党组领导下负责全局的公务员考核工作。主要负责审议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审核公务员个人工作计划;组织、指导、监督本系统平时考核工作;审核公务员平时考核等次建议意见,并提交局党组确定;受理对平时考核结果不服的复核申请。

考核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局人事教育科,办公室主任由市局人事教育科科长兼任。主要负责本系统平时考核的日常工作,制定平时考核实施方案;结合单位实际,提出评定平时考核结果等次的标准;对平时考核结果进行督促检查,做好备案工作等。

五、考核程序

(一)制定个人年度工作计划

由公务员本人结合职位职责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填写计划表(见附件1),由各部门负责人本部门公务员、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负责人审核把关后,于2020年415日前考核委员会办公室备案,之后每年于全局年度工作计划出台后10个工作日内报考核委员会办公室备案制定的工作目标要紧密结合上级部门及本单位部署的年度工作任务要求,工作计划作为公务员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个人工作纪实

公务员如实填写个人工作纪实(见附件2采取季度纪实形式。主要从个人年度工作计划记载完成任务情况、工作表现情况、采取的创新举措情况以及出勤、奖惩等情况进行简要小结用言简意赅、定义准确的文字、数字来说明各项指标任务完成的数量、质量及效果

(三)审核评鉴

1.每季末由个人对当季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小结自评,由各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公务员、分管局领导对分管部门负责人进行审核评鉴,提出平时考核结果等次建议后报考核委员会审核。第四季度平时考核也可与年度考核一并评鉴,评鉴表见附件2。审核评要求于次季度首月的10日前完成,由各单位各部门统一将附件2考核委员会办公室。

2.平时考核评鉴维度包括工作态度、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工作难度、工作效率、工作贡献度等方面应当结合日常了解、工作态度、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工作难度、工作效率、工作贡献度等方面情况,吸收运用绩效管理等成果,根据需要听取纪检监察机关意见,注重公务员担当作为表现情况,综合研判,实事求是确定考核结果,防止简单依据个人小结对公务员作出评价。不得简单将有没有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不得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防止过度留痕。

)考核等次评定

1.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岗位公务员的特点和职责量化平时考核,以公务员履行岗位职责、完成阶段目标任务、工作质量和出勤情况等为依据,在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进行评定。平时考核好等次人数的评定,原则掌握在本单位部门参加平时考核的公务员总人数的40%以内。好等次名额应当向基层一线公务员倾斜。

2.公务员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时,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贡献的,当期平时考核结果可以直接确定为好等次,并及时给予奖励。

3.公务员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不服从组织安排,或者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造成不良后果的,当期平时考核结果可以直接确定为较差等次

)结果公示

平时考核结果的公示应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对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进行公示时,应将其当年平时考核结果等次一并公示。公务员对本人考核结果有异议的,可以从接到考核结果通知之日内向年度考核委员会书面申请复核,考核委员会接到复核申请之日起15日内提出复核意见,并经机关主要负责人批准后以书面形式通知申请复核人。

)结果反馈

单位各部门分管领导和负责人采取适当方式,及时向公务员本人反馈考核结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要求,听取本人意见。

汇总上报

本年度考核结束后,由考核委员会办公室负责根据上级要求,汇总上报本年度平时考核结果(见附件3)

六、考核方式方法

目前平时考核采取纸质材料考核的方式进行,下一步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平时考核,提高考核工作智能化水平和工作效率,增强考核过程和结果的透明度。

七、考核结果使用

(一)各单位应强化平时考核结果运用

根据考核结果有针对性地加强激励约束、培养教育,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

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应当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在规定比例内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累计次数超过一半的,年度考核原则上应当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

(三)表扬奖励

对平时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公务员,以适当方式及时予以表扬,可以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物质奖励。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奖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的公务员,及时谈话提醒。对平时考核结果为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及时批评教育,必要时进行诫勉。发现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按照有关纪律和法律法规处理。机关应当根据具体情形,帮助引导公务员查找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激发自我完善的内生动力,为其改进提高创造条件。

(四)纪律要求

公务员应当按照规定参加平时考核。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的,或者在考核过程中有弄虚作假等行为的,视情况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经教育后拒不改正的,当年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等次。

(五)完善公务员个人诚信档案

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情况,完善公务员个人诚信档案,依法依规将公务员个人廉政记录、违纪行为、平时考核结果等信用信息列入诚信档案,将公务员诚信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在年度考核结果备案时报送诚信档案花名册。

、相关事宜

派出参加学习培训、抽调参加专项工作的公务员,其平时考核由所在机关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公务员借调或者挂职期间,由接收单位进行平时考核。调任或者转任的公务员,其调任或者转任前的平时考核情况,由原单位提供。公务员在考核评鉴周期内因病、事假累计超过当期平时考核周期一半的,参加考核,不确定等次。

、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平时考核是客观公正评价干部德才表现、工作实绩的有效措施和手段,是做好年度考核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依据。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对于建立完善履责管理机制,促进公务员认真履职尽责,推动各项工作层层落实,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各单位各部门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做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做到实事求是、公道正派、严格标准、规范程序,确保考核数据的真实、准确。考核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对平时考核工作的指导协调,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提高平时考核的质量和水平。

(二)完善工作机制

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是一项全面检验公务员日常履职情况和工作实绩的重要举措,难度大、要求高。各单位各部门应当把平时考核发现的问题作为优化内部职能和人员配置的重要参考,加强实践探索,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能,健全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促进考核方式方法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三)严肃工作纪律

各单位各部门要依照考核程序各司其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评价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情况,对考核情况的客观性、真实性负责,及时向考核委员会上报考核结果等次建议,并对评议评价中的意见等有关资料严格保密对不实施平时考核或平时考核工作不落实、走过场的单位部门,给予通报批评。对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渎职失职、打击报复及其他违纪行为,情节较轻的,予以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