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0014349/2020-07610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15日
标  题:
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柳州市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柳市监发〔2020〕21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17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柳州市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0-04-17 16:13   

柳市监发〔2020〕21号




                                            

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

柳州市活动方案的通知

 

全市各有关单位,各县、城区(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广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柳州分中心:

    根据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知发办字〔2020〕11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各地市开展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要求,结合柳州实际,我局制定了《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柳州市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请你们对照《方案》,结合本单位、本县区实际,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15日

 

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

柳州市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加强全市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营造知识产权强市(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舆论氛围,根据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知发办字〔2020〕11号),结合柳州市实际,决定在全市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柳州市活动,并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

二、活动时间

2020年4月20日至26日

三、宣传重点

(一)宣传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实业兴市 开放强柳”战略,积极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助力柳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进展和成绩。

  (二)宣传我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职能助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促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创新发展,落实应对疫情的各项知识产权政策措施,有序推进全年知识产权各项重点任务,引导公众合理使用知识产权制度,推动知识产权事业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三)宣传我市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发挥知识产权人才、智力和信息等资源优势,推动实现商标富农、地理标志兴农、专利技术强农、版权惠农、植物新品种支农,促进我市特色产业发展,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进展成效。

(四)宣传我市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的做法和成绩。挖掘报道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综合运用等方面的典型事例。

  (五)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普及活动,探索公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推动知识产权文化进一步深入人心,切实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四、活动内容

(一)举行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柳州市活动启动仪式

受年初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柳州市活动启动仪式采取云启动方式,在潭中东路1号市场监管局三楼会议室举行(时间另定),由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承办。活动情况通过媒体发布,同时展出各单位、各县区知识产权周宣传展板。

(二)开展系列专项执法活动

1.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协调相关单位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节能环保、五金家电、涉农产品等重点民生领域、汽车及机械零配件等优势产业领域及电子商务新兴领域产(商)品为重点深入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2.各县区专利执法部门开展专利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三)举办系列知识产权实务培训

宣传周期间,各成员单位及县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将组织举办系列实务培训及讲座。

(四)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微信有奖活动

宣传周期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通过微信公众号举办知识产权相关知识竞赛。

(五)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服务系列活动

1.开展“若有知识产权的疑难,请拨打12315”集中宣传活动;

2.开展柳州市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现状和需求调查摸底,了解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和断点,摸清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的需求,邀请专家为企问诊、出谋划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知识产权支撑。

3.中国(广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柳州分中心开展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服务。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企业入库工作,受理企业需求,及时处理并跟踪落实维权援助案件。

(六)各成员单位、各县区活动

宣传周期间,各成员单位、各县区根据本单位、本地实际情况,积极举办知识产权务实培训、座谈宣讲、广场宣传服务、板报、悬挂张贴宣传画(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和知识产权宣传服务“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商场、进乡镇”等活动,并通过当地媒体广泛报道。

为进一步扩大宣传周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巩固宣传周活动“政府主导、媒体支撑、公众参与”的宣传格局,各单位可使用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公益海报,下载地址:http://www.cnipa.gov.cn/zscqgz/1147541.htm。使用公益海报应按照要求,标注版权方及海报来源,不随意改变一套四张的排列次序及版面设计。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

宣传周活动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牵头组织协调,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活动顺利有效开展。各成员单位、各县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宣传周各项活动。

(二)加强宣传报道

各项活动筹办单位要加强宣传周活动内容及主要活动安排,围绕“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的活动主题,充分利用报纸、网络、新媒体等宣传平台,多形式、多类别、多方位地宣传我市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和助力扶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和工作经验,为激发全民关注知识产权和创业创新活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注重活动实效

举办宣传周柳州市活动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注重活动内容、杜绝形式主义、厉行勤俭节约;要拓宽宣传渠道、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宣传实效,形成全市集中开展宣传周活动的态势,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宣传周期间,请各单位将开展活动信息及时反馈,并于2020年4月29日前将宣传周活动工作总结报送组委会办公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电子版发到邮箱lzipo@163.com。联系人:金永平,2636971;覃柳贤,2636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