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校外培训机构选择需谨慎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1-25 09:10    |  作者: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家长们,校外培训机构选择需谨慎

2020年9底至11月柳州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陆续接到有关柳邕路国际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投诉举报消费者吴女士投诉称2019年12月29日在培训机构给小孩报名学习少儿英语,支付4500元报名课时费该机构一直未能正常开课,之后又被告知机构要搬迁于是吴女士想中断在该机构的课程并于2020年10月17日联系该机构协商退费事宜,该机构同意10月18日退还剩下的2100元课时费,但后来该机构一直未退款,吴女士认为商家存在欺诈行为,希望相关部门协调处理。接到投诉后,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分别于2020年10月21日、11月4日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但该机构均未开门,执法人员调取该机构营业执照信息,电话联系机构负责人,电话也一直未能接通

2020年因疫情影响,民办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因资金链断裂倒闭、跑路的事件时有发生,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月18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有关校外培训机构的投诉件共70件,其中调解成功4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1596.93元。今年寒假假期已经开始,即将迎来校外培训的热潮,在此,柳州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发出消费提示,提醒各位家长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理性谨慎选择校外培训机构

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

要认真鉴别培训机构办学资质,选择证照齐全、办学规范、安全有序、信誉良好的校外培训机构,不要选择无证经营的“黑机构”或“托管机构”等不具备学生培训资质的机构进行培训。家长在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时可通过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查询机构相关信息,查看教育局公布的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选择合规培训机构。

拒绝虚假宣传和夸大培训效果诱导

对于一些培训机构宣称培训后可达到某种成绩或者承诺提供外教、高师资力量授课等吸引消费者的,消费者可要求商家以书面方式进行详细约定,并写明违约责任,如果商家违反约定的,消费者可要求退还相应的费用,保障自身利益此外,消费者可先试课,待认同授课方式后再签订合同,一定要将口头承诺写进合同,尽可能降低消费风险,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留存收费凭证和培训服务合同

与校外培训机构签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教育部网站下载),合同内容应该包括培训项目,课程设置、培训班次、培训时间、培训地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如何办理缴费和退费等,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消费者缴纳费用时,一定要向培训机构索取与培训机构名称一致的税务发票,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

消费者选择培训机构前应主动了解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信息。国家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广西壮族自治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等法律与政策,对该行业特别是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规范,其中明确规定收费时段应当与培训时间、内容、进度相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依据协议或合同约定的纠纷解决方式协商解决,双方协商无果时,应及时拨打12315热线寻求帮助或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积极理性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

                                                        通讯员:徐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