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企业注册参与“百千万专项行动”结硕果 达标结果数量高居全国第一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19-12-30 11:05   

2018年12月我市被确定为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以下简称“百千万专项行动”)试点城市以来,共有144家企业注册参与“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发布对标产品技术方案18个,对标产品371个,对标产品数量广西第一、在全国115个试点城市中排名第八;达标结果数量“第三方证明”226个,达标结果数量居全国第一。

 

据介绍,“百千万专项行动”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推动落实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参与该专项行动,可帮助企业对比与国际先进标准的差距,制定、实施和完善更具竞争力的企业标准。“第三方证明”是由第三方证明达标的结果,数量越多,越代表社会对我市企业发布的对标产品技术方案、对标产品水平的高度认可。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百千万专项行动’,将其作为推进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蒋为民介绍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我市积极推进“百千万专项行动”,就是要帮助企业通过参与提升行动,了解了自己产品在国际上的质量水平,明确产品某些指标差距,努力寻找提升产品质量的方法。

 

通过参与“百千万专项行动”,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充分查找自身产品与国际水准的差距,当前已发布对标产品技术方案3个,对标产品23个。此外,柳工还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联合组建的“中国极地科考工程机械实验室”经过半年技术研究,发布了《极地工况 工程机械带负载冷起动方法》团体标准,填补了工程机械带负载冷起动试验方法的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空白,实现了中国极地工况整机冷起动标准零的突破,助力了中国极地科考,还入选了国家工信部2019年全国“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

柳工的收获绝非个例,柳钢集团亦是在积极参与“百千万专项行动”中,对标国际先进标准,以标准领航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收获满满。近些年来,柳钢集团积极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标准便成为国际贸易的“拦路虎”之一。在积极参与“百千万专项行动”中,柳钢充分开展与欧标、日标、美标等国际主流标准的对标工作,成功开发“接地气”的50多个新产品。尤为亮眼的是,船用结构钢获8国船级社认证,结构钢通过欧标CE认证、新加坡FPC认证,冷轧钢带通过欧盟ROHS认证,产品远销东南亚、欧洲、美洲、非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东盟国家主流钢材产品,拥有极高的美誉度。

 

当前,我市正通过积极开展“百千万专项行动”,鼓励、推动企业瞄准国际先进标准,对标产品89.2%是柳州主导产业和支柱型行业产品。通过对标提高产品质量,以先进的标准引领企业不断创新,形成以标准优势构建竞争优势的发展模式,培育一批新产业、新动能、新标准领跑企业,推进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