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查四看”工作法为抓手,创新开展燃气器具产品专项治理模式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12-05 17:55   

近日,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的“铁拳·桂在真打”行动家用燃气器具等过冬保暖产品专项执法行动部署推进会上,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以创新开展燃气器具专项治理、市县同步推进“四查四看”工作法为题作典型经验发言,工作成效获肯定。

燃气器具产品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以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监管力量不均衡、监管标准不明确、监管措施不到位等问题,总结推广“四查四看”工作法:一查进货台账,看进货渠道是否正规,索证索票责任是否履行;二查产品标识,看进货查验制度是否落实;三查产品安全配备,看是否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四查销售记录,看是否能对销售产品进行追溯”的要求实施监管,把监管内容标准化。

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燃气器具经营户3800多家,对发现的经营不规范问题,采取监管单位行政约谈,监管人员手把手指导等方式,帮助经营业主提升主动守法经营意识和自查自纠能力,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始终保持对假冒伪劣燃气器具产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针对假冒伪劣产品“迭代升级”等情况,在产品鉴别、依法行政、监督抽查、以及法律适用等方面开展3次专项培训,保证执法队伍适应最新监管动态。

注重整治和宣传相结合,把安全用具提示、典型案例警示等宣传作品,通过手册、微信公众号、视频、媒体等方式进行推广,倡导诚信经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防护意识。

在常态化监管过程中突出依法打击,抓好行政执法工作,在燃气器具产品季节性销售高峰期,组织3次全市范围专项执法统一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计查处燃气器具产品违法行为案件121起,查扣违规燃气器具产品1081台件、电暖气12000台件,柳州燃气器具市场秩序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