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餐具安全吗?一起来了解监督抽检小知识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27 09:00   

不论是为了解决日常用餐,还是偶尔的亲朋小聚,在外就餐已成为常态。使用店家提供的消毒餐具时,大家喜欢用茶水烫一遍才安心,因为担心餐具消毒不彻底有细菌,或担心餐具清洗有洗涤剂残留。那么,我们外出就餐使用的餐具安全吗?一起来看关于消毒餐具的安全小知识~~

目前,我国执行的消毒餐具安全标准是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该标准适用于餐饮服务提供者、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餐具集中清洗消毒服务单位提供的消毒餐具,也适用于其他消毒食品容器和食品生产经营工具、设备。该标准对微生物指标和洗消剂的残留量均有明确要求(如下表):

大肠菌群为多种肠道细菌的总称,一般仅在含沙门氏菌、志贺氏菌等致病菌时才会危害人体健康,导致腹泻、胃肠感染等不良症状。检测大肠菌群可以用来评价餐饮具的消毒是否彻底,在GB 14934-2016中规定为“不得检出”。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主要成分为十二烷基苯磺酸钠,常见于我们日常清洁使用的洗衣粉、洗衣液、及洗洁精等。这是一种低毒物质,但如果将洗涤剂吃到肚子里,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在GB 14934-2016标准中同样规定为“不得检出”。

(消毒餐具抽样现场大肠菌群项目的制样工作)

为了确保餐饮具的清洁、消毒过关,保障广大市民外出用餐安全,每年柳州市市场监管局都要在全市开展消毒餐具监督抽检工作,包括国抽、区抽和市抽共三级抽检,以及每年的食品安全专项评价性抽检,检测项目均按照GB 14934-2016标准严格执行。同时,监督抽检场所尽可能覆盖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包括:餐具集中清洗消毒企业、餐馆(特大型、大型、中型、小型)、食堂(机关、学/托幼、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小吃店、快餐店、饮品店、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网络食品经营平台等。

今年截至目前,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已完成全市上半年的食品安全专项评价性监督抽检,同时,市级消毒餐具监督抽检已在有序开展。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食品安全和消毒餐具的监管力度,确保广大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