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首支消费者维权律师团成立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1-19 16:00    |  作者: 易翰园 | 编辑: 刘昀 | 排版:张文韬

1月18日上午,柳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律师团在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成立。这是柳州首支专门为消费者维权的律师团,由崔宇平等10名律师组成,任期为3年。

随着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出现,消费者要求被公平对待的呼声更加强烈。为切实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赋予消费者组织的公益性职责,充分发挥律师在保护消费者权益中的作用,提高消费维权法制化和专业化水平,柳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市消委会)决定成立消费者维权律师团并向社会公开招募律师团成员。

律师团接受市消委会委托开展以下工作:开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的法律及实务研究,提出政策和立法方面的建议;对消费维权领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参加市消委会组织开展的消费维权法律咨询活动;对市消委会支持起诉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公益案件提供法律意见或代理诉讼;参与市消委会对重大或典型投诉案件的分析研究和调查、调解;参与市消委会与有关部门及行业组织的协商对话;参与市消委会对经营者进行的法律宣传和培训;对市消委会履行法定职责的活动提供法律意见和支持。

在成立大会上,律师代表表示,柳州律师协会推荐的首批10位律师团志愿者均为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较强,热心消费维权公益事业、乐意为消费者服务的好律师。相信律师团一定能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提升全市消费投诉依理效能和消费者满意度,通过建立多元化解消费纠纷工作机制,切实改善消费环境,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消委会副会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韦俊坛强调,组建柳州消费者维权律师团,将充分发挥律师在消费维权服务法律领域的主力作用,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健康持续开展,扩大消费维权工作的成效和影响力。希望律师团成员能弘扬律师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作为;依法履行职责,吸收借鉴优秀典范,提升化解消费纠纷的能力;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调节消费纠纷,不断提高广大消费者的满意度。为消费环境的优化提供良好法治支撑,为打造广西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