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商标质押融资实现开门红 被担保的债权数额破一亿元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1-19 15:59    |  作者: 林荣霖 | 编辑: 刘昀 | 排版:张文韬

2022年伊始,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柳州受理窗口再创佳绩,1月份共办理4笔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业务,被担保的债权数额达到一亿零贰佰伍拾万元。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在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放管服”改革中,紧紧围绕“服”出效能和水平的要求,为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商标便利化服务,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广西睡宝床垫集团有限公司曾是全国知名品牌企业,“睡宝”商标曾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在经历了破产重组后,如今企业正逐步摆脱经济困境实现复兴。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主动联系企业,宣传商标质押融资改革相关政策,鼓励企业有效盘活商标无形资产,促进品牌价值转化。针对企业共持有100多个商标,涉及多个类别,商标价值不一等问题,指导企业用44个核心商标办理商标质押融资,并帮助其准备相关材料报送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两次严格的审核。最终,企业成功办理了商标质押登记,被担保的债权数额为1亿元,从银行获得宝贵贷款资金5千万元,极大解决了企业经营资金紧缺的难题。

柳州螺蛳粉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能和运营效能,部分螺蛳粉企业融资需求迫切。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以推进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宗旨,以服务企业需求为导向,将商标质押融资作为突破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举措,主动为企业送政策上门,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的沟通桥梁。

今年1月份,分别为广西沪桂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广西臻冠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螺蛳粉品牌企业办理2笔质押融资登记,被担保的债权数额合计200万元。

据统计,2018年至今,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共为柳州螺蛳粉品牌企业办理9笔质押融资登记,被担保的债权数额合计3582万元。在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品牌效应带动下,以往小微企业占绝对比例的螺蛳粉企业在金融机构门槛前“求贷无门”,如今成为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关注的“焦点”,促进了商标无形资产的有形转化,有效解决了柳州螺蛳粉企业生产销售、经营资金紧缺等困难。

2016年6月,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成为全国25个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登记试点,也是当时广西唯一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受理点。2016-2021年共办理商标质权登记92笔,质押贷款金额70亿元,贷款金额和质押登记数量连续5年广西排名第一。通过推动商标无形资产有形转化,为柳州民营企业提供了宝贵的信贷资金,蹚出一条创新商标质押融资改革助推商标有效运用、推进品牌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