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安心春运路!市市场监管局对柳州火车站这些安全隐患大检查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1-17 19:15    |  作者: 陆斌、周继雄、刘勇波 | 编辑: 刘昀 | 排版:张文韬

今年春运将至,为确保柳州火车站电梯安全运行,防范和遏制电梯事故发生,保障广大市民们出行安全,近日,柳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市场监管局、柳南区市场监管局对柳州火车站在用电梯安全运行、管理、应急救援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柳州火车站内及东西广场共有84部扶梯、18部客梯、3部货梯。检查组现场听取了火车站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员对电梯春运期间运行有关情况的介绍,随后抽查了火车站内及东西广场使用频率高的电梯,重点核查了电梯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日常维护保养是否正常、运行记录是否完备、扶梯急停装置是否有效,管理及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安全教育是否到位、应急处置流程是否熟悉,电梯安全使用须知、检验合格标志、96111救援电话标志是否张贴到位等情况。

在检查中,检查组发现部分电梯存在安全毛刷有缺口、应急救援信息未更新、楼层信号显示不全、日常巡查信息填写不及时等问题。检查组立即现场向火车站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员反馈,要求其限时进行整改完善,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检查组强调,春运越来越临近,火车站是公众聚集场所,电梯“迎来送往”让群众出行更便捷,但随着使用频率和强度的增加,发生故障的风险也相应增加,因此安全管理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在春运期间,电梯安全管理单位一定要落实人员做好应急值守,增派安全防护员守在进站大厅扶梯旁引导旅客,每天增加电梯的巡检次数,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电梯安全事故发生,为往来旅客提供安心、放心、舒心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