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食品检验量达到4.09批次/千人——市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1-18 09:18    |  作者: 张吉 | 编辑: 刘昀 | 排版:张文韬

为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深化食品安全过程监管,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以强化食品抽检为抓手,集中整治食品突出问题,着力提高食品监管效能。2021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开展抽样检验16668批次,食品检验量达到4.09批次/千人,有力保障全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农兽药残留超标、重金属超标、非法添加滥添加、微生物超标等民生关注问题,重点加强鲜湿米粉、食用植物油、蔬菜干制品、油炸面制品、食用八角等重点食品品种的抽检监测力度,提高不合格食品发现靶向率。同时,加大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的抽检监测力度,用技术手段防范节日食品安全问题。2021年,共开展高风险品种抽样检验和风险监测349批次,重大节假日抽样检验150批次,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其中,针对公众关注度高和问题突出的“网红奶茶”行业,在目前国家没有现制奶茶强制性食品安全标准的情况下,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与食品专家和承检机构经过共同探讨,确定该检测项目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项目和市民最为关注的健康风险项目,并对全市12个县、城区(新区)的22个品牌饮品店组织开展监督抽检共计100批次样品,在此次抽检中未发现问题。

此外,为规范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完善农村食品风险隐患清单,严厉打击制售农村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大力组织实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2021年,对乡镇、农村地区的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农村批发市场上销售的蔬菜制品、肉制品、冷冻饮品、糕点、酒类、豆制品、餐饮食品、水果制品等8大类食品共计抽检50批次,从源头上排除农村食品风险隐患,有效保障农村食品安全。

为充分发挥监督抽检在食品安全监管的支撑作用,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监督抽检与日常监管相结合,通过抽检计划制定、组织实施、核查处置、数据分析等,加强与日常监管信息的互通共享、联管联动,并严格落实食用农产品和进口冷链食品(包括畜禽肉、水产品)由监管人员陪同开展抽样、监督检查和执法取证等工作,切实提高监督抽检的有效性,筑牢全市食品质量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