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判形势查短板 构筑食安防火墙 ——柳州市召开2021年食品安全风险会商会议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7-23 18:58    |  作者: 陈世玄、魏国华| 编辑: 刘昀 | 排版:张文韬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防范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公众饮食安全,7月22日,柳州市召开2021年食品安全风险会商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卢柳屏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市各级食品安全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食品安全办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柳州螺蛳粉质量监管以及行政执法办案的有关情况。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就食品安全舆情、违法犯罪打击情况、农业土壤和水源监测、食用农产品质量、食品和进口冷链食品监测等进行了信息通报和交流发言,分析当前存在的风险隐患,研究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遵循“四个最严”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严守质量安全底线,保持了全市食品安全形势的基本稳定。但食品安全形势仍旧不容乐观,食品农产品仍然存在农兽药残留、重金属超标的问题,基层监管水平不足,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比较薄弱等风险隐患依旧突出。各级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食品安全是关系每个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民生大事。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视察时强调:“食品安全很重要,你们要把工作做好”“要坚持高质量、把住高标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指明了重要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和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改革落实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坚决扛起食品安全政治责任,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会议明确,持续抓好柳州螺蛳粉质量监管。保持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对严重违反法律法规、严重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企业,坚决依法清退出场,积极营造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良好市场秩序。要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在秋季开学之前对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者全覆盖检查,督促落实校(园)长负责制,落实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食堂从业人员健康检查、餐饮具消毒等措施。按照《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进一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要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食品安全。坚决防范进口冷链食品输入性风险,全面落实冷链食品“十严格”措施,严格执行冷链食品“四个不得”“三全”管理规定等上市销售的管理制度,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地域,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大案要案。落实企业主责和首责,严格落实“处罚到人”。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要依法从重处罚,使食品生产经营者不敢、不能、不愿以身试法。要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宣传。以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满意度为导向,强化科普宣传,创新宣传方式,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履职、企业诚信经营、群众广泛参与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