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通联动“派”“驻”“组” 着力构建“三不”格局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4-19 15:51    |  作者: 盛旭宇、吴孔纯 | 编辑: 刘昀 | 排版:张文韬

联动“三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积极探索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形成责任贯通联动机制,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免疫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借助“派”的权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力。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派驻组到二层机构开展督查谈话)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强化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协同作战”,借助派驻组“派”的权威,在全局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力。一是局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成立督导组,深入二层机构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专项督查4次,严肃处理二层机构在公车(油卡)管理、公务接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问题单位和个人清退违规款项9万余元;给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的科级领导干部党纪政纪处分2名,分别给予8名相关干部诫勉、提醒谈话处理。二是局党组全力支持和保障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共立案2起,谈话函询10人,对2名违规违纪人员进行审查调查。

依托“驻”的优势,持续强化“不能腐”的约束力。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派驻组到商超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干部职工同楼办公、同点吃饭,天天有接触、时时打交道,具有监督在日常的优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在完善监管制度等工作上,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和指导各项重点工作,依托派驻组“驻”的优势,不断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工作重点环节,协助局党组深入研判市市场监管系统党的十八大以来典型案例的案发规律、案件特点,剖析监管缺失、制度漏洞等深层次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二是强化风险防控,精准深入监督。局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腐败易发频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全面排查市场监管履职过程易发生监管不力、执法不严、失职渎职等环节,找准风险点,制定具体可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举措。研究制定《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工作操作规范》,为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精准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提供标准“工具书”。通过全面排查,加大源头治理和预防监督力度,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和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发挥“组”的合力,持续强化“不想腐”的免疫力。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派驻组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在廉政警示教育中,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不再“单打独斗”,注重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协调沟通,共同联手打好“组”合拳,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不想腐”的免疫力。一是局党组联动派驻纪检监察组梳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发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召开党员大会、警示教育大会和通报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二是局党组联动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大力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0次、谈话对象580余人次,谈话提醒70余人次;与扶贫工作队员谈话50余人次;对8名党员干部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有效避免“小错”酿成“大祸”。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查实并出具廉政鉴定意见,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质量和水平。2020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选拔任用、晋升干部4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