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标准化提高旅游服务质量 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融水县发布实施两项旅游团体标准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4-18 10:18   

近日,在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由融水县市场监管局、融水县文体广旅局及社会团体共同起草的《融水苗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第1部分:导则》、《斗马表演管理规范》分别由柳州市标准化协会、融水苗族自治县斗马协会发布实施,融水县又新增两项旅游团体标准。

融水县是广西唯一的苗族自治县,民族文化悠久浓郁,目前列入非遗保护项目名录的项目共有201个。《融水苗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第1部分:导则》的发布实施,有利于在融水在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为融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提供指导性意见,为深入挖掘和创新传统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推出具有民族特色的民旅游产品提供发展原则,以旅游带动民族地区群众脱贫致富。

“融水苗族系列坡会群”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斗马是“融水苗族系列坡会群”的主要活动,全年累计有30-40万人次群众和游客观看斗马表演比赛。《斗马表演管理规范》的发布实施,统一规范了斗马表演的管理要求,用标准化和规范化提升斗马表演质量水平,提升观看体验,促进斗马表演行业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融水县突出“秀美融水·风情苗乡”地方旅游特色,以标准化提高旅游服务质量,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融水苗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第1部分:导则》和《斗马表演管理规范》这两项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完善融水旅游标准化体系建设,树立融水旅游品牌,推进融水旅游产业提档升级,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