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持续开展广告市场秩序整治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4-18 10:17    |  作者: 罗健 | 编辑: 刘昀 | 排版:张文韬

为规范广告行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广告市场环境,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下大力气持续开展广告市场秩序整治,将金融、药品、食品、保健品、医疗等民生重点领域以及“网络直播带货”等新业态领域作为重点,加大广告行业监测和监管力度。2020年共监测各类媒体广告4.7万条次,发现涉嫌违法广告线索22条次,开展各类专项整治8次,查处广告违法案件81件,有力净化了全市广告市场环境,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融安县某房地产公司营销中心内部及临街围挡(墙)悬挂内容为“近200家品牌商家即将进驻”“年超10%等你收租”“5年保底返租40%”“融安撤县建市发展红利”等宣传广告,经查实,当事人上述行为了违反了《广告法》的有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责令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罚款10万元。

三江县某茶叶公司在阿里巴巴1688网站销售的12个茶叶产品均标注“特级”字样,但无法提供发布广告内容中含有“特级”二字的认定证明文件或者材料,违反了《广告法》的有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责令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5940元。

柳城县某药店在其店内发布“维生素D滴剂(胶囊型)”“今维多多种B族维生素片”等2个产品的广告,宣称“钙吸收率高达90%”相关数据未表明出处,且扩大了产品标签上标注的保健功能的范围,违反了《广告法》和《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的有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责令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4000元。

同时,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履行虚假违法广告整治牵头职责,通过推行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间的协同配合,保持打击违法广告的高压态势。市卫健委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监督检查,人民银行柳州支行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线索和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整治,市委网信办严格清理涉违规直播带货、虚假宣传信息,市住建局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市文广旅局要求市广播电视台建立健全商业广告业务管理制度等。

2021年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对违法广告的整治力度,继续重点整治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金融、药品、食品、保健品、医疗等民生领域,以及商业营销宣传、户外广告等方面,维护全市广告市场健康发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