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采摘、不购买、不食用野生蘑菇——鱼峰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预防毒蘑菇中毒宣传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4-18 10:12    |  作者: 黎希琴 | 编辑: 刘昀 | 排版:张文韬

每年春天雨水充沛,野菜、蘑菇等生长旺盛,是易误食毒蘑菇的高发期。为预防和控制毒蘑菇中毒事件发生,保障市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鱼峰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向消费者、经营户开展预防毒蘑菇中毒宣传。在农贸市场和各类经营场所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预防毒蘑菇中毒的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图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在农贸市场、餐饮店张贴预防毒蘑菇中毒宣传海报)

野生蘑菇种类繁多,许多品种外观相似,且其颜色、外形、生态等特征与毒素并没有必然联系,仅用肉眼来鉴别是否有毒和是否可食用十分困难。毒蘑菇中毒会产生急性肝损害、急性肾衰竭、横纹肌溶解、胃肠炎和神经精神症状等后果。因此,特别提示广大市民不要私自采摘食用野生蘑菇,以免危及生命健康。一旦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中毒症状,要及时就医,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出毒素。同时要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告,保留好野生蘑菇样品或呕吐物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

在此,市场监管部门呼吁广大市民:不采摘、不购买、不食用野生蘑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