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举办2021年食品药品安全事故(Ⅲ级)应急处置演练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4-02 17:04    |  作者: 魏国华 | 编辑: 刘昀 | 排版:张文韬

为熟练掌握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要求,切实提高全市各相关单位对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分析研判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指挥决策能力,4月1日上午,柳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了2021年食品药品安全事故(Ⅲ级)应急处置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一所普通公办初中110人餐后出现头痛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在救诊过程中又发生药品不良反应,按照规定程序启动全市食品药品安全事故Ⅲ级应急响应。现场各演练小组从事发与先期处置、指挥部会商与决策部署、各小组开展工作、突发药品不良反应、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结和点评等6个内容进行了桌面模拟推演。

整场演练按照情景导入、分组讨论、召开指挥部会议等流程设计,根据事态发展和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管理相关规定,对事故的发生、发展、处置全过程进行模拟推演。现场参与人员分成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危害控制组、事故调查组、维稳与群众工作组、信息与媒体工作组等6个小组,紧紧围绕信息报送、会商研判、决策指挥等关键环节,实地展开了一场紧张而有序的应急处置模拟演练。

本次演练贴近实战,统筹性、针对性、连贯性较强,各部门反应迅速、协调及时,各环节衔接紧密,事故报告有条不紊,应急反应快速到位,风险评估精准有效,现场处置及时合理,达到了熟悉流程、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检验了全市应对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能力,取得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