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理念 服务新格局 加力开创市场监管“十四五”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市场监管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2-09 09:18    |  作者: 崔妮、韦明 | 编辑: 刘昀 | 排版:张文韬

2月8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1年柳州市市场监管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认真落实全国、全区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各项要求,全面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的市场监管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柳屏到会指导并讲话,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为民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面对深刻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履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效维护市场秩序稳定,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力保障民生安全,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新跨越。一是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六稳”“六保”工作成效突出;二是机构改革持续深化,不断夯实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三是营商环境大幅优化,市场活力持续增强;四是服务发展能力持续提升,助推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五是坚持监管服务并重,有力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六是强化民生安全监管,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七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坚强有力。



卢柳屏充分肯定了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2020年,市场监管干部队伍勇担使命、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充分展现了市场监管人的良好面貌。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做出突出贡献。她强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精心谋划,科学施策,有效应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困难和挑战;要强化监管,履职尽责,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向深向实,坚决保障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全市市场监管工作要着重从以下八个方面加力推进:

一是着力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上再加力,以“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党建品牌为引领和抓手,为服务新发展格局强化政治保障。

二是着力在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上再加力,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着力在持续深化机构改革上再加力,积极协调解决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面临的问题困难,推动全市综合行政执法提挡升级,充分发挥改革效能。

四是着力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上再加力,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发展的首要任务,深化“放管服”商事制度改革,通过优化准入环境、发展环境、消费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五是着力在全面提升监管效能上再加力,通过完善监管机制,夯实监管基础,创新监管方式,强化科技支撑,进一步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

六是着力在强化服务支撑上再加力,统筹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实施,加强商标品牌培育,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七是着力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上再加力,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全链条,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让创新成果惠及人民,助力地方产业创新发展。

八是着力在强化安全监管上再加力,在食品安全、“两品一械”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重点产品安全等领域,严格遵循“四个最严”要求,树牢底线思维,坚决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大局。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柴赛峰对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睿,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处级以上领导,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专员,各县、城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