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易,这个市场监管所仅一月份年报率已超40%!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2-04 17:25    |  作者: 潘恒 | 编辑: 刘昀 | 排版:张文韬

2020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工作于2021年1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进行。鹿寨县寨沙市场监管所针对辖区内个体及企业年报基数大、从业人员文化水平不高、年报工作人手不足等情况,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摸索出一条快速提高市场主体年报率的工作方法,截止1月底,该市场监管所所辖乡镇市场主体年报率已达40.5%。

利用好食品安全协管员这支“编外”队伍。针对农村地区经营者文化水平相对偏低的问题,寨沙市场监管所对乡镇各村专职食品安全协管员进行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培训,打造一支强有力的“编外”部队,通过协管员入户“一对一”开展年报指导,让群众在家里就能够完成年报任务。

利用日常监管向经营者宣传自觉年报理念。针对辖区企业年报基数大的情况,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注重将宣传企业年报的必要性贯穿于日常监管中,向经营者宣传灌输合法经营、自觉年报的理念,使市场主体认识到年报的重要性以及与企业经营发展的关系,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年报。

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解答经营者年报问题。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按照行业划分,为辖区企业经营者建立工作微信群,在微信群中告知经营者进行年报,并在微信群中随时在线为经营者解答年报问题;针对集贸市场经营户人手少、走不开的情况,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直接前往经营者摊位处进行面对面现场指导,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利用年报工作解决证照监管难题。在开展企业年报工作中,发现部分业主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登记证》、《小作坊登记证》等相关证件有临近到期的,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会提前介入,督促业主按要求对经营场所进行整改完善,并对其进行办证指导,以便后期证件延续顺畅、高效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