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消费环境 欢度新春佳节——春节假期12315全天候24小时不打烊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2-07 15:03    |  作者: 黄珊 | 编辑: 刘昀 | 排版:张文韬

春节假期即将来临,为守护安全、顺畅的消费环境,确保广大消费者安定、祥和欢度佳节,柳州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用餐场所,谨慎选择

年关将至,各大餐厅的年夜饭预订逐渐火热起来。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时,应选择持有效证件、卫生条件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高的餐厅。预付费时,应与商家签订详细的书面协议,明确餐桌号(包厢号)、开席时间、菜品名称、规格、价位、取消变更的违约责任、附加服务费等相关事项,并注意“定金”与“订金”两词不同含义和法律责任。

文明用餐,拒绝浪费

外出就餐时,应注意饮食卫生,养成餐前洗手的良好习惯,保持安全用餐距离,控制聚餐人数。餐桌上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采取分餐制,预防病从口入。用餐时,留意食品是否煮熟煮透、是否存在混有异物等感观性状异常情况。适量点餐,吃不完打包带走,自觉践行“文明餐桌”,厉行节约文明用餐。

网购年货,注意消杀

购买年货时,建议到正规商超选购,线上购物尽量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避免私下交易。不论线上还是线下购物,应做到按需选购商品,注重商品品质,货比三家。参加促销活动时,务必先详细了解活动规则、活动时间和限制条件等,尤其要注意促销类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主动索证索票并妥善保管。网购商品收货时,勿忘给包裹外包装作消杀,尽量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包裹,仔细验货,确认后再签收。待包裹处理完毕后应及时摘下手套,认真做好手部消毒。

安全出行,做好防护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春节期间建议本地度假,避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如有出行计划需网上预订酒店时,应仔细查看酒店订房须知、取消条款等,预订成功后要与酒店进行二次确认,并截图保存酒店网站宣传页面和订单信息,避免出现预定遗漏或房间已满、环境设施不符或临时涨价等情况。外出时务必随身携带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严格按要求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春节假期,柳州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将坚守工作岗位,全天候24小时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服务。如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或发现商家存在违法行为时,请及时拨打12315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址http://www.12315.cn)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