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 还考生一个干净的市场环境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0-12-31 10:43    |  作者: 罗健 | 编辑: 刘昀 | 排版:张文韬

近年来,随着公务员报考热潮的回升,各种各样的“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培训班”也跟着火起来。为规范公务员考试培训行业良莠不齐的现象,净化市场环境,倡导诚信报考,营造良好的公务员培训和考试氛围,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个月的规范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此次专项整治在对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实体店进行检查的基础上,对其在网站、自媒体公众号、微博及电子显示屏(设于电梯轿厢、等候区、小区门禁、公共交通)上发布的广告也一并实施检查。重点查处: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利用实体门店、网站、自媒体等方式发布含有“官方指定”“保过”等内容广告,对培训的效果作出保证性承诺的违法违规行为;在广告中明示或者暗示有相关考试机构、工作人员、考试命题人员参与培训的违法违规行为;广告中利用学术机构、教育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等违法行为;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价格违法违规行为。



专项整治期间,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共检查公务员培训机构52户,网店、网站54家;监测检查电视、广播、报纸、印刷品、互联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介广告5000余条次;立案查处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公务员培训广告案1件。下一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强化公务员考试培训广告的监测,实行多渠道监测监管。同时,对违法行为较轻的教育培训机构开展行政约谈,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教育、整改等措施,帮助其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及时消除社会影响;对重大违法行为,以及经教育仍不改正的教育培训机构,坚决予以立案查处,切实维护教育培训市场经营秩序,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此,市场监管部门也提醒广大考生,识别虚假、夸大宣传的违法广告,警惕消费陷阱,增强法律维权意识,如在公务员考试培训过程中遇到虚假宣传、价格违法等行为,可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