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江哪得清如许 唯有源头活水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工作纪实

来源: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29 09:29   

百里柳江,百里画廊,绕城而过的柳江水为柳州带来勃勃生机。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肩负使命、履职尽责、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如江水涌流,守护着百姓民生,也守护着这座城市的欣欣向荣。

在柳州市市场监管系统行政执法工作部署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为民曾提出:“市场监管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行政执法又是市场监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和重要职能,是我们规范市场运行、打击违法经营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拳头’和‘抓手’。”

健全机制  夯实基础

滔滔江水离不开丰富的水源,就像持续有效的行政执法离不开健全的机制。2019年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以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取得的行政执法工作成绩与其建制度、树规范、促实效不无关系。

先后出台《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管理暂行办法》《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工作指导意见(暂行)》,以及《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贯彻实施<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行政处罚案件有关案件审核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执法指引,并建立《柳州市市场监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对行政执法的各个环节、各个程序加以严格规范。

同时,通过每年开展“法制专题教育”培训、建立市场监管局执法业务交流微信平台、搭建线上线下学法用法“双平台”、举办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岗位练兵大比武竞赛,以及组织执法骨干参加市场监管总局和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各种岗位大比武、行政执法知识竞赛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以学促用、以赛促学,不断提高全体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深入系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廉政建设教育,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积极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学习考试工作,每年的学法用法学习考试完成率、合格率均达到100%。在全局形成了“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超前预防  规范执法

江水泛滥会危及百姓,同样,没有约束的行政执法会危及根本。今年是市场监管机构改革的第4年,法治观念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规范行政执法,严格程序执法,遵守法律法规,才能建立一支公正严明的行政执法队伍。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引入标准化理念重点研究制定防控措施,把岗位风险防控贯穿于行使行政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全过程。针对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岗位的特点,制定并按照《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工作操作规范》全面排查履职过程中易发生监管不力、执法不严、失职渎职的廉政风险点。最终排查出排查党组风险点27个,制定防控措施58项;二层机构和机关科室风险点46个,制定防控措施76项。

同时,对机构改革中的各项划转职权进行系统梳理,共梳理行政处罚628项、行政强制12项、行政检查67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奖励8项、行政裁决2项、其他行政权力15项;对应责任事项、追责事项、追责依据736项,确保在行使权责的过程中有权必有责、有错必问责。

严监优管  政企双赢

悠悠江水涤荡污浊,创造出一片清爽宜人净土。行政执法是维护市场环境的利剑,“一个坚持,两个突破,三个同步”是贯穿行政执法工作的总思路:坚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动摇;在提高执法水平上有突破,在提升监管意识和服务意识上有突破;市场监管工作与行政执法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开展、同步考核。

守护民生安全不松劲。针对市场监管各个防控领域和工作重点集中骨干力量组成12个工作组,为疫情防控提供重要组织保障。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力构建食品安全溯源体系,食品生产环节全年开展日常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加大对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的飞行检查力度,建立不良反应监测哨点数量位于全区首位。强化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力度,对儿童用品等60类重点产品开展监督抽查,生产领域合格率达100%。全面建成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实现全市1.4万台电梯应急救援全覆盖。做好节假日、纪念日、重大活动等期间市场秩序服务保障任务,强化旅游景区、娱乐场所、农贸市场及特种设备等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并向社会发布消费提示。

打击违法行为不手软。秉承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保持严管高压态势,组织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等一系列重大专项执法行动,坚决遏制影响扰乱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强化广告导向监管,持续清理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柳州螺蛳粉和劣质燃气器具等违法行为;组织开展食盐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保健食品经营违法乱象;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加大价格违法执法力度;强化网络传销监测执法,依法查处社交电商领域等新型传销行为;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不断优化线上市场秩序。

优化服务方式不走样。坚持以服务企业为导向,主动承担改革责任,创新提出并圆满完成了广西标准化地址登记改革试点任务;扎实推进广西首批企业跨辖区“一照多址”改革等多项改革任务,打造“流程优、材料少、成本低”的市场准入环境。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夯实信用监管基础,依托国家信用公示系统为企业描绘全景多维画像,奠定了信用监管数据化的坚实基础。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深化涉企收费规范治理,有力确保中央降费政策红利真正惠及企业和群众。制定《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编制不予实施行政强制、不予行政处罚、减轻行政处罚、从轻行政处罚四类清单,健全市场监管容错机制。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开展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实地抽查检查,切实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有效落实。

甘甜的柳江水滋养着龙城大地,孕育了勃勃生机。柳州市市场监管事业也不断交出新的成绩单:2019年至2021年,全市新登记新增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30000户;发布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69个;新增各类认证证书1961张;全市新增商标有效注册量达到2.38万件;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香港优质“正”印等高端品质认证证书38张;新建立公用计量标准51项;全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5.84;市服务业质量满意度上升到84.35;全局系统共办结各类违法案件8465件,处罚没款33450万元;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共清退违规费用1849.84万元;受理消费者诉求16.76万件,挽回经济损失6314.96万元;柳州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市高分通过了国家验收,并获批成为广西唯一一个全国知识产权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试点单位;12315热线获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2315效能评价优秀等级;柳州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荣获第三批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连续3年获得自治区“医疗器械监管突出单位”“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突出单位”;连续3年荣获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成绩突出单位荣誉表彰;荣获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荣誉;在柳州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获得“十佳行政执法案卷”荣誉……

一串串数据,一项项荣誉,见证的是柳州市场监管事业一路走来的忠诚担当,但未来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以满怀的信心、铿锵的脚步,继续用激情与智慧谱写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