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用妆安全防线 提振民众消费信心

来源: 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2-10 17:11    |  作者: 唐晨珊、陈佳佳 | 编辑: 刘昀 | 排版:张文韬

临近春节,全市化妆品消费需求攀升,但前期“抑菌霜”大头娃娃事件引发了部分市民对化妆品特别是儿童化妆品的消费担忧。柳州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三个步骤,规范市场经营行为,筑牢用妆安全防线,提振民众消费信心,营造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氛围。



答疑解惑,传递用妆安全科普

抑菌霜”引起的大头娃娃事件持续发酵后,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网络舆情热点,及时发布用妆安全提示《婴幼儿面霜怎么选?学会三招安全选购》,指导消费者区分妆字号、药字号、械字号、消字号等产品,提醒消费者选购化妆品需注意事项,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同时配合柳州电视台开展正面宣传,专题报道自“大头娃娃”事件后,柳州市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情况,以及未发现涉事产品等相关情况,为广大市民送上“定心丸”。

宣传新法,规范指导化妆品经营行为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新条例翻印成册,并将条例中需要化妆品经营者遵守的条款以简单易懂的问答形式制成“十问十答”知识宣传折页,执法人员在检查的同时,现场向经营者进行发放和宣传。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指导化妆品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通过宣法、普法,增强法律意识,加强行业自律。

双项检查,确保化妆品消费安全

一是重点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制定了《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经营环节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在全市母婴用品店、儿童化妆品经营场所开展排查,严查儿童化妆品合法性、化妆品标签标识和化妆品功效的宣称、宣传、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持续进行元旦、春节化妆品市场监督检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重点开展化妆品安全风险防控、打击假冒侵权化妆品违法行为、加强化妆品舆情监测引导等工作。以大中型商超、美容美发店、母婴店、浴足店和宾馆酒店等经营企业为重点检查对象,锁定抽检不合格率高、消费者投诉较多的高风险化妆品品种开展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化妆品经营企业298家次,涉及化妆品品种622种,其中涉及儿童化妆品166种,责令整改儿童化妆品经营企业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