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台新闻910:小学生斥“巨资”买“奥特曼卡”?家长急了……

来源: 广西台新闻910  |   发布日期: 2022-11-30 09:45   

这两年,一种名为“奥特曼卡”的图案卡片逐渐风靡中小学孩子圈。孩子们不仅经常讨论,还相互交换,奥特曼卡俨然成为新一代儿童“社交神器”。

柳州市柳城县的贝先生发现,自己8岁多的小孩沉迷于奥特曼卡,还因此花费“巨资”后,非常着急。

贝先生表示,孩子从家里私自拿钱,从2021年至今一直在柳城县东泉镇的某文具店多次购买奥特曼卡片,金额超过3000元。该商家还给小孩提供寄存奥特曼卡的服务,希望市场监管部门调查核实,并要求商家予以退款。

根据《民法典》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未成年人独自购买大额商品时,商家有责任和义务确认其独立购买能力。

因此,商家除应保障产品质量合格、经营合法外,还应在未成年人购买数额较大的商品时给予提醒。同时,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日常教育,引导孩子建立理性科学的金钱观。

经柳城县消委会现场核实调解,最终该商家和贝先生达成调解协议,商家同意按贝先生提供的卡片进行退款,但要收取部分折旧费。经现场清点,贝先生最终提供的卡片价值为650元,商家退还贝先生400元,双方达成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