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柳州“小个专”党建打造“小米粉‘撬动’大产业”的“柳州样本”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发布日期: 2020-12-04 19:06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近年来,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小个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党委的引领作用,坚持把做强做优“小个专”党建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引导“小个专”党建与柳州螺蛳粉产业紧密结合,并通过“点”“线”“圈”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抓好党建示范引领、创新搭建融合平台,打造了“小米粉‘撬动’大产业”的“柳州样本”。

柳州市小个专党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合格党员”党务工作培训班 供图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紧扣“促认同、抓覆盖、强质量、谋发展、做服务、重保障”这条主线,建立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在党员育点推优、名师驻点指导、示范建点引领上精准发力,培养“红色头雁”实现示范领航效应,为柳州螺蛳粉企业聚力赋能的同时,还拉动了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红色引擎”、衍生“红色效应”、积累“红色经验”。

柳州螺蛳粉产业园  供图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

柳州“小个专”党建通过在“一个站、一栋楼、一条街、一张网”上实现连点成线,促使“小个专”党建在柳州螺蛳粉企业中实现了流水线、技术线的“两线”同频共振,打造出党建孵化站、“党员加油站”等红色共享阵地,实现组织建立、党员教育、党群服务、品牌打造等流水线服务,进一步激活企业发展活力。

据了解,通过“流水线”作业共培训党务骨干2000多人,孵化党支部920家。其中,军英汇党支部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与入孵的螺蛳粉生产企业形成党建联建,孕育了“众创空间+孵化器+网红经济”的发展模式。目前,柳州螺蛳粉产业产值近百亿元,强力助推小米粉“烹”成了大产业。

此外,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党建+”这个“红色内核”融会贯通到柳州螺蛳粉产业全链条当中,构建集生产、研发、物流、旅游为一体的健康产业生态圈,“一圈”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档升级,形成高效联动、良性互动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如今,柳州市通过提升党建线上线下牵引力,推动柳州螺蛳粉全国实体店铺突破1.8万家,创造超过25万个就业岗位,今年“双11”销售额超2亿元,激发了柳州螺蛳粉产业提档升级的新活力、新动能。(文 杨永娟 董华春 黄莹)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