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市突出产业特点积极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

来源: 学习强国  |   发布日期: 2020-10-30 11:46   

瞄准先进标准对标达标 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广西柳州市突出产业特点积极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

10月22日,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现场交流会在温州召开,广西柳州市作为全国18个对标达标试点优秀城市、西南地区唯一一个地级市代表与会并作书面经验交流推广,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全国2家对标达标优秀企业代表与会做经验交流发言。

柳州市2018年12月被列为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试点城市,坚持标准领航的质量思维,把“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作为推进柳州市产业转型升级、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的重要抓手。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作为牵头部门积极组织企业开展对标达标提升产品质量,对标产品89.2%是柳州主导产业和支柱型行业产品,对标、达标产品数量居全区首位、全国前茅。通过对标提高产品质量,以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通过标准升级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企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推动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印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27个市标准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12个县区、技术机构、企业上下联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发挥“1+1>2”的行政效能,增强为企业服务的合力。

二是开展综合质量服务“一站式”服务。建立精准帮扶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和订制化的“一条龙”服务,通过多层级的培训、专家现场指导、微信对标工作群、质量服务电话、视频等多种方式,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扶持,指导企业开展对标达标。

三是突出重点产业。围绕柳州产业特点,着重选取“5个传统产业和5个新兴产业”,确定“一城、十业、百企”的工作思路,组织柳钢集团、上汽通用五菱、柳工、东风柳汽、耐世特等161家主导产业和支柱型行业企业参与对标达标。

四是优选产业集群。培育标准化先导业态,选取重点产业集群,探索开展专利与技术标准融合试点,推动优势产业实现价值链升级,提升上下游产业水平,增强产业竞争力。

五是树立企业标杆。培育、指导企业参与企业标准“领跑者”,引导企业瞄准中高端制定企业标准,培育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的领跑者标准,树立行业标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促进质量全面提升。



学习强国